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为选举出尔反尔 囧司徒称盗版美国选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20 14:48

【观察者网李晽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今年1月份曾经绕开总统奥巴马,单独邀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问美国。内塔尼亚胡冒着与奥巴马政府闹僵的风险,毅然决然地决定赴约。3月份,以色列总理访美成行,却又在美国国会演讲期间拆台正在举行的美伊核谈判。冒着如此之大的外交风险,内塔尼亚胡到底为哪般?答案无他,国内大选的激烈角逐逼得他不得不使出吃奶的劲儿拼命表演。参选期间,内塔尼亚胡又一次和美国“犯冲”,表示自己永远不会支持巴勒斯坦建国。如今,他在大选中以微弱优势获胜之后,却又改口支持“在和平条件下”的巴以两国方案,以修复因选战而受到损害的美以关系;不过,白宫方面却并未领情。其间种种摇摆,让人应接不暇,以至于美国著名脱口秀节目“每日秀”主持人囧司徒都不禁吐槽:内塔尼亚胡,你可能会吃官司——因为你盗版了我们(美国)的选战

为了大选,BIBI(内塔尼亚胡绰号——观察者网注)真的是蛮拼的!

就本届以色列大选而言,内塔尼亚胡的主要对手是来自中左翼政党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领袖伊萨克·赫尔佐格。据路透社报道,赫尔佐格及其政党在巴以问题上较为温和,选战中主打的是社会和经济牌。路透社在报道中称,尽管中左翼在选战策略中“几乎每件事都做对了”,但仍然以微弱劣势输给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究其原因,希伯来大学教授基迪恩·拉哈特认为,身份认同的政治在以色列影响十分巨大,宗教和民族主义在以色列政治中远比社会和经济地位上的阶级性更占主导地位:“对利库德集团的支持是建立在一种身份认同的基础上的。这种身份认同害怕变局并且觉得,总体而言,内塔尼亚胡是最有经验的政治家。”

以色列中左翼政党领袖赫尔佐格

目前,以色列国内的政治光谱仍然倾向于民族主义右翼。美国媒体《纽约时报》18日报道,内塔尼亚胡在周一的时候作出承诺,自己若能够再度当选,将永远不再寻求允许建立一个巴勒斯坦人的国家:“我认为,如今任何准备建立巴勒斯坦国并归还土地的人,都是在对作为以色列敌人的伊斯兰极端主义者进行妥协。”这与他09年在一场演讲中支持“两国方案”的承诺背道而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他的这一表现印证了他对和谈从未抱有诚意。无论现在内塔尼亚胡如何反悔,他在选举期间反对巴勒斯坦建国的强硬言论的确是迎合了这股民族主义情绪,帮助他在大选中锁定胜局。路透社在18日的报道中甚至使用了这样的词句来评价内塔尼亚胡在选举中的表现:“从他的右翼盟友手中抢走了选票”。

但是,内塔尼亚胡在选战期间的一系列行为也实实在在地为美以关系蒙上了阴影,尤其是他还掺和上了美国的国内党争。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于今年1月份史无前例地绕开总统奥巴马,邀请内塔尼亚胡访美。内塔尼亚胡一心想着选战,竟也欣然前往。不过,在3月份访美期间,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对内塔尼亚胡表现冷淡: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和50多名民主党议员还缺席了其3日在国会发表的演讲。内塔尼亚胡在3日的演讲中,还进一步掺和奥巴马政府与伊朗方面正在进行核谈判。他强烈呼吁美国国会帮助他阻拦“美国同伊朗达成核协定”。国会中的共和党人果然积极响应:以汤姆·科顿为首的47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3月9日向伊朗领导人致公开信,警告伊朗与白宫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可能被总统奥巴马的继任者推翻。就在9日当天,有人向白宫网站发出请愿,指控上述47名共和党人犯下了叛国罪。截至今日,请愿书上的签名人数已经超过了31万。

BIBI童鞋访美,却引发了美国国内政治的蝴蝶效应

18日,随着以色列大选正式落下帷幕,以微弱优势胜选的内塔尼亚胡必须要考虑,如何收拾在竞选期间捅下的篓子了。尽管此前对反对巴勒斯坦建国作出了那样“郑重”的承诺,可事情仅过了3天,胜选的内塔尼亚胡就匆匆改口。内塔尼亚胡周四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采访时,硬生生地否认了之前所说过的话:“我并不希望‘一国方案’。我实际上寻求的是可持续的、和平的‘两国方案’。我并没有改变我的政策主张。”谈到此前一度受损的美以关系时,内塔尼亚胡又说:“两国在许多领域必须携手合作,必须与美国联邦政府、与总统进行合作,因为我们没有别的选择。美国没有比以色列更亲密的盟友,对以色列而言,美国亦是如此。”

BIBI此时才想起还奥巴马个面子,不过他可否知道中国有句老话叫作“覆水难收”?

作出上述表态时,仿佛以色列总理已经早已忘却绕过奥巴马访美的那一幕;不过,邀请他的众议院议长博纳可完全没有忘记。据以色列媒体《国土报》20日消息,博纳大致于一周之后将对以色列进行访问。《国土报》称博纳访以安排在以色列大选开始之前就早已安排妥当,并进一步猜测访问内容主要是对内塔尼亚胡顺利连任总理的祝贺。

这哥俩才是真爱!(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与内塔尼亚胡)

然而,对于内塔尼亚胡试图修复两国关系的努力,白宫丝毫不为所动。奥巴马在内塔尼亚胡顺利连任后,尽管向他表达了祝贺,不过他也借机强调,美国在巴以和平所持有的“两国方案”立场依然没有改变。据路透社19日消息,白宫新闻发言人约什对以色列总理也表达了批评:“他(内塔尼亚胡——观察者网注)违背了此前对‘两国方案’的承诺。这导致美国将重新评估未来的前进方向。”

内塔尼亚胡在大选中的那些心机和功夫,就连著名脱口秀节目《每日秀》主人囧司徒都注意到了。不过,囧司徒并未被内塔尼亚胡的机智权谋所折服,想反,他竟然吐槽内塔尼亚胡侵权:因为这种选前选后两张脸的表现本是货真价实的“美国制造”;内塔尼亚胡的行为纯属剽窃。

囧司徒:BIBI大人,你侵犯我大美利坚选举政治的版权了!

“你竟敢如此大胆!你怎敢利用人们对种族主义的恐惧来谋取自己的短期政治利益?这是我们(指美国人——观察者网注)的专利。你知道吗?哥们,如今你要摊上一桩版权诉讼案了!”

(观察者网独家深度报道,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晽
美国 以色列 内塔尼亚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