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通电话 谈也门局势

来源:新华网等

2015-04-19 08:39

中国外交部18日晚间发布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应约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通电话。

习近平表示,中沙关系发展迅速,已成为各自对外关系中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变化的背景下,两国有必要深化各领域合作。我愿同你保持经常性沟通,不断提高两国关系水平。

萨勒曼表示,沙特政府和我本人高度重视发展沙中关系,愿进一步推动两国战略合作,把两国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我愿同习近平主席就推动沙中关系发展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强调,也门局势关乎中东特别是海湾地区安全稳定,应该加快也门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希望有关各方切实落实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海合会倡议等,尽快恢复也门稳定和正常合法秩序。中方愿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也门问题早日得到妥善解决。

萨勒曼向习近平介绍了沙特对当前也门局势的看法,表示愿同各方一道,推动迅速落实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为尽快恢复也门和平稳定而努力。

观察者网注意到,这是习近平与沙特新任国王萨勒曼的第二次直接对话。今年1月23日,习近平就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阿卜杜拉因病逝世,向沙特阿拉伯新任国王萨勒曼致唁电。当天,习近平还致电萨勒曼祝贺他继任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

这也是也门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官方报道中,习近平第二次谈及也门。今年3月底,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

在也门危机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习近平此次与沙特国王的通话极具信号意义。

过去三十多年时间里,由逊尼派主导的沙特与也门政府保持着亲密关系,而对也门境内的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多次进行军事打击。2014年9月,胡塞武装组织使用武力夺取了也门首都萨那,并一步步排挤其他政党,企图控制也门政府,沙特对此深恶痛绝。并且沙特与什叶派主导的伊朗矛盾深远,伊朗此番被指支持胡塞组织企图颠覆也门政权。分析人士指出,沙特为了维持自己在中东的重要地位,从而采取行动支持也门政府。同时,沙特是也门最主要的经济援助国之一,难以容忍也门政权向伊朗靠近。

沙特领导的阿盟联军从3月26日凌晨开始对也门展开空袭,并发表声明称,该行动目的是从胡塞武装手里解救也门,胡塞武装已成为外国势力的工具。事实上,此次也门战争已经是中东地区各方的“代理战争”。各方在也门企图通过支持各自的势力,控制也门。

由于也门国内战事逐渐升级,巨大的权力真空将使得“基地”组织阿拉 伯半岛分支等恐怖组织趁机扩大其势力范围,使得也门安全局势雪上加霜。由于也门安全局势恶化,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沙特、埃及等国在2月已经关闭驻也门 使领馆,并要求其公民立即撤离也门。

从3月29日到4月6日,中国政府分四批从战火纷飞的也门安全撤离了600多名中国公民,还协助来自15个国家的共 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撤侨行动体现中国在中东的存在感。


4月2日,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执行协助撤离巴基斯坦等10国在也门人员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共撤离外国公民225人,这是中国海军军舰首次执行撤离外国公民的国际救助行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与沙特国王讨论也门局势,一方面是也门局势的严重性,同时还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增强,中国也在寻求与自身国力相匹配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在中东问题上将进一步发声和加大投入。在世界各大国中,中国在中东外交中是后来者、被动的参与者,有时候甚至是旁观者。但是随着中国国力的上升和与其他大国互动的加深,中东作为世界战略资源和自然资源最富集的地区,它的价值和重要性必然会越来越多引起中国决策者们的重视。也门西南部扼守红海和亚丁湾的通道——曼德海峡。

分析人士认为,地区冲突白热化将对这一重要交通枢纽的运输安全构成威胁。即便是也门这样一个与中国在地理上相隔万里的国家,它的一场动荡所产生的“火山灰效应”也会波及中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中,也门正是从海路进入欧洲的咽喉要道。

但是目前,中国对中东局势的认识及介入经验都存不足,因此对中东投入增加将是一个渐进和摸索的过程。习近平在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的通话中并未突出对也门局势任何一方的指责,可以看出,中国在积极摸索与中东交往的方式,在中东冲突中寻求自己的利益停靠点。不过从“应约”通话可以看出,中东地方各国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在该地未来可能的巨大影响力。

责任编辑:梁福龙
沙特 习近平 中国外交 也门局势 中东局势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