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司长:非洲油和矿都由中国控制是误读 中国建34个电厂9个港口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5-12 07:00

非洲小国利比里亚在过去30年间只见过两次波音747飞机,都与中国有关。一次是中国领导人访问,一次是中国飞机载救援物资前往帮助抗击埃博拉病毒。

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林松添如是说。5月7日,林松添应邀作客中国记协“新闻茶座”,就“互利共赢的中非关系”做主题发言,并回答了中外媒体记者提问。100余名中外媒体记者、专家学者和外国驻华外交官出席。

林松添向中外记者全面阐述了中国与非洲的关系。“中非两国在政治上风雨同舟,经济上始终相互理解,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非洲提供帮助。”林松添如此总结。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林松添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合作有了很大的发展。自2009年起,中国已连续六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19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20倍;2000年,中国对非洲的投资总额5亿美元,到去年底,中国对非投资总额的存量为300亿美元,增长了60倍。中国已经成为非洲经济增长、乃至非洲复兴的重要推动力。

林松添阐释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李克强总理提出中非“六大合作工程”和助力非洲实现“三网一化”的合作倡议。林松添强调,中国和非洲历来就是命运和利益的共同体,非洲的发展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与此同时,中国与非洲经济往来的增加也使一些老牌的西方国家感到“不适应”,甚至称中国在搞“新殖民主义”。林松添指出,西方都觉得中国去非洲是为了资源,其实中国在非建设在开发非洲的资源之前就开始了;有人觉得非洲的油和矿都是中国人在开发,其实中国是非洲资源开发的后来者。现在非洲大量的油气资源都主要集中在西方公司手中。

林松添还就记者们关心的中非关系与互利合作、开展产能合作及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中国参与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一带一路”与非洲关系等广泛议题进行了近两个小时坦诚、深入交流。

新闻茶座是中国记协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创办的一项品牌活动,是向中外媒体记者、专家学者和外国驻华外交官进行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服务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

埃博拉中一个月建起一座医院

林松添表示,中国对非援助政策主要有四大支柱:农业、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援助项目向非洲国家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真正做到“授之以渔”,让非洲国家实现自主的可持续发展,进而实现持久和平。

首先是农业,中国帮助非洲建了22个农业示范中心,派出1万多人次的专家到非洲去传授经验;每年中国组织几十个农业领域的培训班,请非洲的技术官员到中国来学习。他特别提到,非洲有大量的可耕地,但利用率只有27%,非洲54个国家中的28个粮食安全没有保证,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去非洲投资农业。

第二个领域是医疗卫生。中国帮助非洲建设了68个医院,30个疟疾治疗中心,从1960年至今,中国在非洲40个国家派出42个医疗队,每年还在国内为非洲培训大量医生和护士。

林松添生动描述了中国在帮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病毒中的作为。去年中,埃博拉病毒在非洲爆发,8月3日,非洲三国总统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的带领下,在几内亚首都向全世界求援。中国政府第一个作出回应,一周之内,中国租用的大型波音747飞机满载救援物资运抵三国首都。几内亚外长说,当时他们国家抗击埃博拉物资的2/3都来自这架包机。

利比里亚是非洲西部的一个小国,在过去30年间只见过两次波音747飞机,都与中国有关。一次是2007年2月1日,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利比里亚进行国事访问。当时很多人说这个国家还不安全,不能去旅游,中国国家主席却前往访问,对于利比里亚的和平重建给予了极大的政治上和道义上的支持。另一次就是去年8月,满载着中国抗埃博拉物资的飞机降落在机场。

中国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一共用了22架次大型飞机,不仅仅有波音客机,还有俄罗斯的大型运输机。中国的援助物资在一周内运抵利比里亚首都,一个月就建立起了一座医院,到今天,那仍是利比里亚最现代化的传染病医院,100多个经历过抗击非典的中国解放军医疗队在那里服务。

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中国政府贴息为非洲提供2%利息贷款

林松添由此阐述了中国的对非政策思路。他说,帮助非洲解决吃饭问题,解决医疗卫生问题,这就是非洲需要,这就是非洲人权。中国援助非洲,和西方发达国家不同。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不能给非洲很多金钱,但是,中国愿意帮助非洲国家获得自己发展的技能,“授之以渔”,改变制约非洲发展的条件。

中国援非的另一个领域是人力资源方面。2015年,中国为非洲提供了73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为跟中国建交的50个国家培训各层次的人员,官员或者技术管理人员不少于一万人次。中国现在办这种面向非洲和发展中国家的培训班,一年不少于一百个班,而且根据非洲的需要举办双边的政府官员和技术管理培训班。未来几年,中国将继续增加对非洲的人力资源培训班。

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中国援非的“重头戏”。林松添说,非洲国家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中国为了帮助非洲搞建设,通过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提供20年的优惠贷款,利息2%,而中国企业在国内以10%都不一定能拿到贷款,这其中的差额,就由政府财政贴息,为的是支持非洲的发展,让非洲自己产生“造血”能力。

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为非洲国家建设的公路总长达到3530公里,铁路3203公里,在建铁路1424公里。中国还在非洲建设了34个电厂、9个港口、14个机场、11座桥梁、80万人座的体育场。

林松添表示,两国应把中非传统友好,转化为合作共赢发展的动力;把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转化为发展的实力,让中非关系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

非洲油和矿都是中国人控制是误读

“很多人认为非洲的油和矿都是中国人在控制,但实际上,非洲大量的石油和矿产是由西方公司发现的,也就占有了开发权和开采权,主要都集中在西方国家手中,中国是这个领域的后来者。”林松添还针对外界关于中国在非洲投资的误读做如是回应。

林松添举例说,中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占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20%左右,其中安哥拉是重要进口国之一。但中国在安哥拉实行的是“资源换项目”模式,在进口石油之前,中国就已经以援助贷款和学校、公路、输变电线路等多项基础设施建设的形式向安哥拉提供援助项目。

林松添说,中国和非洲历来就是命运和利益的共同体,非洲的发展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他指出,制约非洲发展有两大瓶颈,一是和平、二是经济发展,其中根本问题是经济发展。

“但非洲人的问题要用非洲人民认可的办法、依靠非洲人自己来解决”,林松添说,“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属于世界,但首先属于非洲人民。”林松添表示,“中国在非洲的援助项目是为了帮助非洲人民,而非对其指手画脚。”他特别强调中国对非政策的两个“绝不”:绝不以牺牲合作国的长远利益和生态环境为代价,绝不走掠夺式开发和强取豪夺的殖民老路。“中国在非洲没有私利,也不谋私利。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起,帮助非洲实现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

林松添也谈到了中非合作中的一些问题。他认为,最大的问题是,互相理解不够,有很多误会,媒体也有责任。比如,非洲存在疾病和贫困,但这同时也意味着商机和财富,关键是说从什么角度来看。此外,非洲国家有很强的招商引资的意愿,但是准备还不够,各项法律法规还不完善,政府的服务意识也还不强,中国企业就没法去投资。

林松添说,近期到一些非洲国家访问,总统表示很期望中国去投资,当即决定在他领导下的国家投资促进中心里面成立一个专门负责中国投资的中国投资促进局。中国地方政府有很多对“一站式服务”有经验的人员,中国可以选派地方有经验的招商引资、服务外商的专家到非洲去工作。中国也欢迎非洲的政府官员、专家到中国的地方工作,可以把海关开放,让非洲官员参与管理,学习中国的招商引资经验。

就非洲如何进一步吸引中国及世界的投资,林松添认为,合作是双方的,非洲政府首先要有完善的法律法规,让投资者安心。同时还要有优惠的政策,让赚钱者开心。“Business is business(生意就是生意)”,投资并非援助不求回报。另外,要提供高效务实的一站式政府服务,让投资者办事投资舒心。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与非洲记者合影。

观察者网综合澎湃新闻、人民网、中新网、国际在线、外交部网站等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中国外交 中非关系 埃博拉 外交部 中国投资 中国援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