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罗塞夫接受人民日报专访:中巴有共同梦想 希望我孙子从小学中文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6-18 07:27

16日上午,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在总统府高原宫会见杨振武社长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并接受专访。罗塞夫表示,非常高兴接受人民日报的采访。巴中两国关系正处在重要发展阶段,人民日报的报道将增进中国民众对巴西的了解。罗塞夫表示,巴西未来将会开设更多孔子学院。并希望自己的孙子从小学习中文。

:去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统阁下在这里就发展中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请问中巴两国元首的密切接触为推动巴中友好合作注入了怎样的动力?

:去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西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我们就发展巴中关系达成广泛共识。我和习近平主席保持着紧密而良好的互动关系。巴西和中国建立了和谐互信的关系,这种关系符合巴中两国的共同利益。巴中两国都是发展中大国,人口众多,拥有很强的互补性。巴西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双方经济合作面临巨大机遇。巴西和中国正处在相似的发展阶段,都在进行改革和调整。两国合作现状令人满意。在巴西的中国企业涉及各行各业,对巴西经济有很大贡献。同时,也有巴西公司到中国投资。巴西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合作,我和中国领导人共同规划了许多日程,希望能够尽快看到成果。巴西和中国有共同的利益,巴西和中国有共同的梦想。

:巴西和中国分别是西半球和东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您认为巴中富有成效的合作对南南合作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巴西和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信息安全等重大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作为发展中大国,两国在多边机制框架下,推动全球治理更加公平合理。巴中两国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我们既考虑共同利益,也相互信任、相互尊重。我们两国在许多平台上展开合作,为推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共同努力。其次,巴中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也有积极合作,我们一致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巴西和中国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体系适应新的发展格局。我们将和各国一道建设和平、包容、可持续的发展世界,让每一个人从中受益。

: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巴西经济深度调整,两国合作前景有挑战,更有机遇。请问双方应如何深化合作?巴西将通过哪些具体项目来扩大同中国的贸易规模和相互投资?

答:中国和巴西都处在转型期。为实现成功转型,我们都需要进一步改革,着眼可持续的发展。对华合作有利于巴西经济的复苏。巴西正在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两洋铁路”是一个很好的项目,有助于将巴西的大宗商品运往世界各地。巴中两国将在能源、科技等领域深化合作,巴西在深海勘探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中国需要扩大内需,巴西需要增加投资,这方面也是优势互补的。

:您和中国领导人在近年的会晤中,都强调加强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意义。巴西将如何推动同中国在这些方面的交流?

:中国是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巴西重视同中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巴西将开设更多孔子学院,打造更多文化交流平台。我本人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希望我的孙子从小就学习中文。随着中国影响力越来越大,中文一定会成为国际语言。

:中巴两国同为金砖国家成员。目前,金砖国家的发展都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但合作也出现新的机遇,您认为在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方面,我们两国应在哪些方面加强协调?

:金砖国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合作平台之一,金砖国家的合作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巴西非常重视这一平台上的合作。金砖国家框架下的合作不仅使各成员受益,还将推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金砖国家将继续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合作。新发展银行以及应急储备安排让金砖国家有了更多的选择,这是多边合作的重要成功经验。

:去年世界杯前,您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世界杯中的世界杯”》,提及巴西减贫的伟大成果。巴西减贫经验也值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您认为巴西减贫成功最主要的经验是什么?

:巴西减贫成功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家庭补助金项目,巴西收入最低的家庭能拿到一定的补助,再加上其他相关政策的配合,大大减轻了这些贫困家庭的压力。巴西政府也在不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迄今已经上调了70%左右。其次,就是为小微企业提供优惠贷款支持,这一政策已经实施了8年,惠及1000万家小微企业。第三,就是为巴西低收入人群提供廉租房。在巴西有很多贫民区,巴西政府推出“我的生命我的家”计划,就是为这些亟须帮助的人群提供住房,预计到2018年将会为675万的人口解决住房问题。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靠提高教育水平,巴西政府非常重视教育,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证巴西青年人可以进入巴西联邦大学等公立以及私立学校。巴西政府努力为巴西年轻人出国留学创造机会,在此方面,我们同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保持合作。

:明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市将举办奥运会。巴西期望通过这次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一个怎样的发展中大国的形象?

:此次奥运会的举办地里约热内卢是巴西最美的城市之一。巴西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努力发挥自己的潜力。巴西政府想通过奥运会向世界展示巴西多元、包容的文化。作为一个多种族国家,巴西有非洲裔、印第安裔、欧洲裔、亚裔等,而这也是巴西想要展示的国家特点。中国在体育方面有强大的实力,希望中国能派出庞大的代表团来巴西。巴西将提供最好的条件,热情接待中国以及其他代表团。

责任编辑:夏雪妮
巴西 罗塞夫 人民日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