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空袭库尔德工人党致多省骚乱2警察身亡 土政府向北约求援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27 23:43

2013年5月,一个公园的改造引发数万土耳其人抗议,最终演变为大规模骚乱,被媒体形容为“奥斯曼之春”。两年后,土耳其再次爆发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并且在多地演变为骚乱,至今已有2名警察死亡,大批示威者被抓。而这次骚乱的原因也格外复杂:7月20日,土耳其左翼青年团体在靠近叙利亚的边境小站遭遇炸弹袭击,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所为,随后大批民众示威游行,要求严惩凶手,期间有示威者指责土耳其政府是IS的“同谋”。仿佛是为了撇清指责,土耳其当局决定加入打击IS的行列,但在上周末的越境空袭和炮击行动中,土军方还把左翼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列入打击目标,这样,在反对IS的基础上,土耳其政府的叙利亚政策也成为示威者的目标。情况如此之复杂,以至于土耳其政府想向北约求救,以讨论本国局势。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6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左翼人士发起游行,抗议“伊斯兰国”以及土耳其的叙利亚政策。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6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左翼人士与警方发生冲突。一名男子躲在一块铁皮后面抵挡警察发射的高压水枪。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5日,土耳其安卡拉,防暴警察逮捕示威者。

土耳其门户网站MYnet周日报道称,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左翼抗议人士与警方发生冲突,引发骚乱,在逮捕参与者过程中两名警察被杀。

连日来,包括伊斯坦布尔、安卡拉在内的与多个城市民众抗议“伊斯兰国”和土耳其政府对叙利亚政策,防爆警方使用高压水枪驱逐抗议者,造成紧张气氛升级。

在过去的一个周里,土耳其局势变得异常诡异、尖锐、复杂。

当地时间7月20日,土耳其东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库尔德人占多数的城镇苏鲁齐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32人死亡,土耳其政府指责此次袭击为IS所为。

而包括库尔德工人党(PKK)在内的示威者指责土耳其政府是IS的“同谋”,作为报复措施,PKK发动了至少2起袭击事件,打死至少2名土耳其警察。

24日,土耳其官方宣布对叙利亚境内的IS武装实施空袭,并且重启对伊拉克北部PKK武装占领区的空袭。土耳其军方在此次行动中出动了F-16战斗机和部署在土边界的坦克和大炮。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说,针对叙土边境的IS阵地以及在伊拉克的PKK分离分子的空袭会“改变规则”。

随后,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在其网站表示,土耳其对其发动的空袭行动意味着2013年的停火协议告终。

24日,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袭击了土耳其迪亚巴克尔省的一个警察总部,导致7名警察受伤。25日,该组织在东部舍尔纳克省绑架了15 名工人。同一天,土耳其警方在伊斯坦布尔逮捕库尔德武装分子的行动中遭不明身份的枪手袭击,造成3名警察和1名平民受伤。26日,迪亚巴克尔省的一辆军车 再次遭到库尔德工人党的汽车炸弹袭击,导致2人死亡,4人受伤。

而在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民保卫部队表示,土耳其的坦克攻击了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村落。之后,它表示它所持有的一架军车遭土耳其军方攻击。土耳其表示它将调查这些指控,但也同时表示叙利亚库尔德军队不在本次军事行动的范围内。

与此同时,土耳其还展开了对国内疑似IS恐怖分子、库尔德工党及左翼分子的大搜捕,该国总理达武特奥卢表示,迄今已有超过590人被捕。

而这引发了前文所提到的若干省份的街头骚乱。

26日,伊斯坦布尔,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动用水炮驱逐示威者。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库尔德工人党成员聚集在伊斯坦布尔加齐区参加该激进左翼组织成员久奈·奥扎斯兰的葬礼。久奈·奥扎斯兰在警方在苏鲁齐恐怖袭击后组织的反恐行动中被打死。

此次骚乱的参与者试图建立路障并向警察投掷燃烧瓶和石头。土警方采用催泪瓦斯、高压水枪和橡皮子弹试图驱散示威人群。

在冲突中一名警察死亡,在伊斯坦布尔追捕骚乱参与者的行动中又一名警察胸部受到致命伤害,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而土耳其政府似乎也招架不住了,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7日报道,土耳其请求召开北约大使级特别会议,以讨论针对IS和库尔德工人党分裂分子的军事行动。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支持土耳其的这一请求,会议将于2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

斯托尔滕贝格称,土耳其的请求是基于北大西洋公约的第四项条款提出的,该条款内容包括:当一个成员国认为自身面临领土、政权及安全威胁时可向北约提出召开成员国磋商会议。

北约组织在一份公报中称,鉴于近几天以来土耳其发生的恐怖攻击及该国严重局势,土耳其提出会议要求以便向其盟国通报该国情况。公报同时称,北约密切关注土耳其的局势发展。

斯托尔滕贝格还表示,土耳其请求召开此次会议是正确的,也是及时的,北约需要商讨解决叙利亚、伊拉克境内及周边地区以及其与土耳其交界地区的骚乱与不稳定问题。

此外,斯托尔滕贝格还称,两天前他已经跟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通过电话,向在恐怖袭击中丧生的遇难者表示了慰问,同时表示自己支持土耳其对IS的军事行动。他还表示支持土耳其在打击IS和其他恐怖主义以及加强边境控制防止外国武装分子流入中所做的努力。

美国方面则呼吁土耳其和库德工人党避免武装冲突,但表示面对PKK的袭击时,土耳其有权进行自我防卫。美国国务院抗击伊斯兰国全球联盟副特使布雷特·麦格克(Brett McGurk)发表推文称:“我们呼吁双方和平解决问题,并维持区域和平发展。”

当地时间26日,土耳其左翼人士举行反政府抗议,与防暴警察冲突。头戴防毒面具的示威者在躲避催泪弹。

当地时间26日,土耳其左翼人士举行反政府抗议,与防暴警察冲突。抗议者在房顶上向楼下的警察扔自制燃烧弹。

  一男子带着“V字仇杀队”面具进行抗议活动

一名蒙面抗议青年将警察发射的催泪瓦斯踢开

几名男子躲在一把大型遮阳伞后面抵挡警察发射的高压水枪。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5日,土耳其安卡拉,警察使用水炮驱逐示威者。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5日,土耳其安卡拉,警察使用水炮驱逐示威者。

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5日,土耳其安卡拉,警察使用水炮驱逐示威者。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5日,土耳其安卡拉,民众示威抗议7月20日土耳其边境爆炸事故造成30人丧生,防暴警察逮捕示威者。

土耳其警方向示威者施放催泪瓦斯。

冲突过后狼藉的街头。

土耳其警察逮捕大批示威者。


大批左翼人士走上街头,打出红旗。

责任编辑:梁福龙
土耳其 土耳其共产党派别 伊斯兰国 叙利亚 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