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担联合国预算比例升至7.92% 日本比例跌破10%

来源:人民网

2015-08-27 09:11

随着2016年联合国再一次调整各国在预算中的分摊比例,中国所承担的预算比重将进一步增加,而日本的分摊率则将跌破10%。

据人民网消息,联合国预算分摊委员会日前发布的2016年至2018年经常性预算分摊比例数据显示,中国的分摊比例从目前的5.15%升至7.92%,居第三位。日本的分摊比例从10.83%降至9.68%,是自1982年以来首次降为个位数,仍为仅次于美国的联合国第二大预算承担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联合国经常性预算分摊比例由联合国的成员国每3年通过协商确定,实际的预算总额则是另外采取每2年决定1次的机制。决定分摊比例的根据是,过去3~6年各国的国民总收入(GNI)占全球的比例;此外还参考人均国民总收入、通货膨胀率、汇款以及累计债务额等。

法新社称,尽管中国享受发展中国家的待遇,但随着中国经济总量在全球经济比重中的不断增长,决定了分摊率的上升。联合国外交人士透露,10月之后成员国间将举行谈判,在今年年底前敲定新分摊率。

由于经常性预算用于支付联合国总部和世界各地的当地事务所的人工费和活动经费,一般而言,分摊比例高的国家将在人事和各种谈判中获得更大发言权。

日本共同社称,日本国内有人担忧,分摊率的下降将导致日本在联合国内的影响力降低。而中国的分摊率显著上升也让日本的国际社会外交更有危机感。在出资不足的情况下,日本的战略外交需采取多样化手段,包括利用一切国际场合保持影响力。26日,联合国裁军会议在广岛举行。

日本《产经新闻》称,日本几乎每年都要主办联合国裁军会议,但此次是该会议19年来首次在核爆地广岛举行,日本需要充分利用这一机会,主推核裁军问题,彰显日本维持世界和平的形象,发挥领导作用。同时,在“争常”的关键阶段,日本需要加大与国际社会的“全面沟通”,争取更多的支持。

责任编辑:施佬
联合国 预算 日本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