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祖马观看抗战大阅兵后盛赞:学习中国爱国主义、纪律性

来源:中新网

2015-09-05 08:38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9月4日电 (记者 宋方灿)南非总统祖马9月4日结束对中国的工作访问。通过此次专程赴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祖马感触颇多,表示中国的爱国主义、纪律性等都值得南非学习。

南非总统祖马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南非总统祖马。祖马表示,非常荣幸来华参加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遭受重大牺牲,也为胜利作出重大贡献,中方的纪念活动充分彰显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决心。南非重视同中国友好关系,将努力争取南中合作战略规划取得早期收获。南非愿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动即将在南非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陪同祖马访华的,还有南非外交部长马沙巴内和能源部副部长马乔拉-恩巴罗。在结束此次中国之行后,祖马通过南非总统府发表了一份声明。他在声明中表示,此次纪念活动中国不仅仅是展示军力,还做出了与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和平与安全的承诺。南非能参与其中,与有荣焉。

“作为一个主要大国,中国一直在用其力量来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而非用于进攻。”祖马特别指出。他还强调,南非也应加强其军事能力,以继续为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有效的贡献。

通过此次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祖马认为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中国的成功学习。其中,他尤为推崇中国的爱国主义与纪律性。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有3500万人在战争中伤亡。从任何标准衡量,生命的损失和忍受的伤痛都是巨大的。尽管遭此灾难,但中国却依然跻身世界上最关键的国家之列,发挥了巨大的政治影响力和经济作用,并与其他国家建立了友谊。中国在支持非洲的自由运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9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出席此次纪念活动便是明证。”祖马说。

祖马最后指出,中国与非洲建立了历史性的关系,目前双方将积极推动合作,加强在非洲的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方面的合作。南非与中国同是金砖国家,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建立,亦将对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广凯
祖马 南非 阅兵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爱国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