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高票通过决议升起巴勒斯坦国旗 以色列美国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11 10:21

联合国大会10日以高票通过决议,允许联合国观察员国在联合国总部和各办事处升旗。这意味着巴勒斯坦不久将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升起国旗。

据新华网消息,联大当天以119票赞成、8票反对、45票弃权通过了这一决议。以色列、美国等投了反对票。

决议决定,在联合国总部设有常驻观察员代表团的联合国观察员国应在联合国总部和各办事处升旗,旗帜排在联合国会员国旗帜之后。决议请联合国秘书长采取措施,在本决议通过20天内执行这一决定。

一名巴勒斯坦女孩站在联合国标志前,举起巴勒斯坦国旗(资料图

巴勒斯坦于2012年获得联合国观察员资格,一直致力于推动获得完全会员国资格。上月底,巴勒斯坦方面联合近20个国家提交草案,要求联合国总部悬挂巴勒斯坦国旗。另据国际在线报道,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在决议通过后表示,尽管这个举措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但可以彰显国际社会对于巴勒斯坦建国的支持,同时增加巴勒斯坦人民的决心,这在巴以和平谈判陷入僵局的今天具有特别意义。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普罗索尔此前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巴勒斯坦提出的的动议表示不满,表示联合国70年历史上从来只悬挂会员国国旗。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也对草案表示反对。

对于巴以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今年早些时候表示,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

按联合国有关规定,193个联合国会员国国旗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以字母顺序排列。此前,联合国观察员国并不能在联合国总部升起国旗。

1977年,联大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29日定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以动员国际社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合法权利的斗争。2012年11月29日,联大通过决议,决定在联合国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地位。

责任编辑:李晽
联合国 巴勒斯坦 以色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