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承建以色列阿什杜德新港 将成欧亚桥梁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9-12 13:46

在距离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市约50公里的阿什杜德港,不远处的海面上,大型吊车正在进行防波堤建设,疏浚、打桩,施工有条不紊;海岸边,重型卡车运来的石块、沙土等材料堆积如山。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以大型基建合作拉开序幕。日前,记者来到阿什杜德港口采访,上述便是记者看到的一幕。正在建设中的阿什杜德新港,被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誉为“为以色列海运基础设施建设打入的一支强心针。”

阿什杜德新港建设现场。新港施工的第一块砖石“00001”号作为纪念被保存下来。

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树立标杆

阿什杜德港位于以色列西部沿海的阿什杜德市,濒临地中海东侧,是以色列第二大港。2014年10月28日,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泛地中海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阿什杜德港新港正式奠基开工。据悉,该港口项目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建造一座工作码头、600米主防波堤延伸、1500米次防波堤、1200米集装箱码头以及相关疏浚、填海造地和附属工程等,700米钢板桩作业码头、疏浚1100万立方米、填海造地1000万立方米、进场道路以及附属工程,总投资额33亿新谢克尔(约合8.8亿美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集装箱吞吐量为150万标准箱。

中港泛地中海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乐砾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公司凭借报价优势与技术实力力压众多世界知名公司,成功中标阿什杜德新港建设项目,为此我们派出了最精干的技术与施工团队。自去年9月开工以来,公司秉持‘打造精品工程’的理念,对工程中的每一道工序,都做到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努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树立标杆。例如,上月底开始进行3000多吨的沉箱出坞浮运存放作业,为了保证安全顺利作业,我们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由于堆存区下潜地水深不够,项目部提前多次组织了挖沙和整平作业,共挖沙6万立方米,并进行模拟实验;沉箱出运时,加强与港区的协调,通知施工时段附近海域船只减速,以减少沉箱运输过程中在海面上的颠簸。由于做了充分准备,仅用了40分钟,就成功将沉箱安全、顺利运抵临时堆存区,并注水沉放。”

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以色列阿什杜德新港是中以大型基建合作领域中的亮点,扩建后的阿什杜德港将成为欧亚之间的桥梁。图为阿什杜德新港建设现场。

阿什杜德港将成为欧亚桥梁

阿什杜德新港建设工程是中国企业在以色列承建的最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目前以色列最大投资项目之一。内塔尼亚胡在评价该项目时表示,2022年扩建后的阿什杜德港将成为欧亚之间的桥梁,也将为以色列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它不仅可以带来平价商品,也将为以色列国内提供众多就业机会,增进以色列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对提高以色列人民生活水平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以色列与中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内塔尼亚胡特别强调。

以色列外交部东北亚司司长海盖·沙格瑞尔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色列90%以上的对外贸易主要依靠海运实现,但目前以色列海港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亟须升级改造。在这方面,中国公司有着很好的技术与建设经验,这与以色列方面的需求不谋而合。以色列30%的外国投资来自中国,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扩大,中国公司对以色列市场表现出了积极的投资与合作意愿。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两国政府、民众和社会团体之间创造更多合作机会。”

以色列运输部长伊斯拉尔·卡茨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他对媒体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改善区域基础设施,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以阿什杜德港、海法港等为代表的港口建设,成为中以基建合作领域中的亮点。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以色列也很看好中国巨大的市场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中以经贸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大。自从同埃及、约旦签署和平条约和同巴勒斯坦达成奥斯陆协议后,以色列开始步入“和平新时期”,大力发展交通等基础设施,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就建议在中东修建三条高速公路系统。阿什杜德新港仅仅是拉开了中以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序幕。

责任编辑:梁福龙
以色列 基建外交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