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非峰会:印度承诺向非洲提供6亿美元发展援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0-30 09:57

29日,印度总理莫迪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印非峰会上宣布投入6亿美元帮助非洲发展。此外,莫迪还承诺在未来五年内为非洲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用于非洲在基础设施、农业、能源、教育、卫生、人力资源开发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发展。本次首脑会议是“印度——非洲论坛峰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除了东道主印度之外,来自非洲全部54个国家的代表都应邀出席,其中有41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这些领导人包括南非总统祖马,津巴布韦总统、非洲联盟主席穆加贝,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和埃及总统塞西等。

据《北京商报》30日消息,莫迪表示,将为非洲国家提供6亿美元的援助,设立印非发展基金,积极提高双方合作水平。

莫迪在印非峰会上做主旨演讲

据了解,有包括南非总统祖玛、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埃及总统塞西和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在内的超过50位非洲国家元首到新德里参加这次在印度规模空前的印非峰会,这次会议被视为印度加强与非洲之间纽带的一次努力。据悉,会上除经济和发展合作外,峰会还讨论了联合国机构改革、气候变化和反恐等问题。

莫迪在当日举行的第三届印度-非洲论坛峰会上说,印度与非洲关系密切,往来频繁,双方人口众多,合作潜力巨大,印度愿为非洲的繁荣和一体化提供支持。

印度与非洲近些年的贸易额在不断增加,从2000年的30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700亿美元。当前,虽然印度与非洲的贸易额已经翻番,但相对来说还是较小。

同时,印度希望自己在非洲的形象是个朋友而不是掠夺者,因此新德里强调与非洲的共同历史,印度从16世纪就与非洲进行海上贸易,并且一起抵抗外来殖民者。而这次会议则是莫迪寻求在自然资源丰富、人口增长速度全球最快的非洲大陆占有一席之地的尝试。

另据国际在线消息,莫迪在演讲中称,印度与非洲有深厚的历史渊源,经贸文化往来频繁,目前,双方都拥有巨大的“人口红利”,合作潜力巨大。莫迪表示,印度愿意为非洲的繁荣和一体化提供支持。 “我们将加大力度支持你们建立一个繁荣、完整和团结非洲的愿景,使非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将帮助非洲的联通,从开罗到开普敦,从马拉喀什到蒙巴萨;帮助你们发展基础设施,电力和农业灌溉、提高非洲资源产品的价值,并在非洲建立工业和信息技术园区。”

莫迪承诺,印度将在未来5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新一批、金额达10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用于非洲在基础设施、公共交通、清洁能源、农业和制造业等领域的发展。此外,印度还将为非洲提供6亿美元的援助,其中1亿美元将投入新的印度——非洲发展基金,1000万美元将投入印非健康基金。自2008年第一届“印非峰会”举办以来,印度已经向非洲提供了74亿美元的贷款和12亿美元的援助。

莫迪与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出席峰会

除经济和发展合作外,莫迪还呼吁印度与非洲在联合国机构改革、气候变化,以及国际反恐等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加强合作,共同发声。他再次重申了印度的气候计划。“印度与非洲在应对气候变化反面都做出了巨大努力。在这方面,印度将在2022年实现175吉瓦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目标。2030年,我们将碳排量从2005年的水平降低33%-35%。我们还希望能够深化与非洲在清洁能源、可持续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和气候适应型农业等领域的合作。”

与会非洲国家领导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峰会强化传统印非伙伴关系,拓展彼此的合作空间和范围,增强教育交流和技术培训,消除贫困和不平等。

南非总统祖马表示:“当下的印非关系是促进双方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正像本次峰会的主题一样,印非伙伴关系的发展目标是制定一个更具活力和变革性的议程。我们要在具体合作领域寻找新的突破点,从而履行我们所做出的、让非洲和印度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承诺。”

29日印非首脑会期间,印度总理莫迪还与分别与部分非洲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会谈中,各方承诺促进联合国改革,应对恐怖主义挑战,加强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的贸易与投资合作。

责任编辑:李晽
印度 印度经济 莫迪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