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路透社:中国与委内瑞拉央行商谈货币互换事宜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09 11:09

据英国路透社11月6日援引两名知情消息人士的话称,委内瑞拉央行与中国央行正在就一项可能进行的货币互换进行对话,这将使委内瑞拉能提高正在减少的外汇储备。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这项协议将为委内瑞拉提供融资,用于进口中国商品,或以人民币形式保存其部分外汇储备,从而留出更多美元储备来满足外国债券偿付需要。目前投资者担心委内瑞拉可能发生违约。

中委两国央行对话至少在10个月前就已开始,消息人士不清楚是哪方发起这次对话,但表示双方尚未达成协议。

另一名消息人士称,尚未达成的部分原因在于中国持有委内瑞拉货币的好处并不是那么显而易见。

尚不清楚双方是否接近达成协议,也不清楚互换安排能否落实。

委内瑞拉央行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中国人民银行一名官员称,她没有获得有关中委可能进行货币互换的信息。一外交部发言人称,中国高度重视与委内瑞拉的合作,但称不了解此事。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若该操作进行,可能涉及委内瑞拉在中国央行开立等值30亿美元的人民币帐户。

中国相应也会开立等值的委内瑞拉货币账户,用向委内瑞拉支付商品和服务款项。

委内瑞拉街头

据IMF预测,委内瑞拉经济2015年预计将萎缩10%。

中国是委内瑞拉的最大债权国,2007年以来,中国国有机构已向委内瑞拉发放逾500亿美元的贷款,据信其中约200亿美元尚未偿还。这些贷款很大一部分是以石油输出的方式偿还。

今年开始,中国就不止一次向经济不堪一击的委内瑞拉提供帮助。随着原油暴跌至6年新低,委内瑞拉主权债务违约风险急剧上升,国开行向委内瑞拉提供的近370亿美元贷款都有成为坏账的风险。巴克莱(Barclays)指出,如果中国不向委内瑞拉进一步提供资金、油价不出现反弹,委内瑞拉政府以及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etroleo De Venezuela)很可能会债务违约。

9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马杜罗随后表示,已经与中国签署协议取得50亿美元贷款,这笔贷款的目的是“在未来数月内,逐渐增加原油的产量。”


中委两国领导人会晤

责任编辑:张红日
委内瑞拉 央行 中国央行 货币互换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