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抵达菲律宾出席APEC 南海不是会议正式议题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5-11-17 13:50

据新华网消息,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当地时间中午12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马尼拉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菲律宾财政部长等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身穿传统服装的菲律宾青年向习近平献上花环。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出席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菲律宾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习近平主席。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也到机场迎接。

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与会各成员领导人将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可持续增长等议题展开讨论。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与会期间,习近平还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出席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

习近平是在结束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后抵达马尼拉的。当地时间16日晚,习近平离开土耳其安塔利亚。土耳其经济部长泽伊贝克奇等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

菲方欢迎习近平出席APEC

参考消息援引拉美社11月15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劳拉·德尔罗萨里奥15日表示,菲律宾欢迎习近平出席预定于本月18日和19日在马尼拉举行的APEC会议。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德尔罗萨里奥说,这是两国关系得到巩固的一个标志。

德尔罗萨里奥强调,习近平出席此次会议,体现了中国在APEC集体中的积极作用,对建立多边经济合作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并指出“这将向(亚太)地区发出信息,我们正在开展团队行动,回应共同的经济和安全关切。”

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与阿基诺短暂会谈

此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访菲期间表示,中国支持菲律宾主办这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希望会议取得成功。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11月15日报道,在南海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与菲律宾总统将共同出席一个地区经济峰会并可能举行会谈。

分析人士称,双方在领土声索问题上都不会作出多少让步,但他们可能会同意探索风险管理机制并加强经济联系。

这很可能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明年6月离任前最后一次与习近平举行双边会谈的机会。

除菲律宾外,中国领导人在过去两年中到访过包括越南在内的其他几乎所有主要东南亚国家。

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学者理查德·贾瓦海·海达里安说,北京在最后时刻才同意此次会谈,这是对阿基诺的警告,告诉他不应利用此次峰会公开让中国难堪。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伊恩·斯托里说,习近平与阿基诺的会谈不太可能对领土争端进行实质性讨论,双方会重申他们长期以来的立场。

海达里安说,虽然双方不会作出让步,但这两位领导人可能“最起码会像安倍晋三与习近平去年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那样”——同意在主权问题上保留不同意见,承诺不让争端来界定双边关系,并推动建立一个危机管理机制。

南海争端不是APEC正式议题

白宫早些时候曾表示,奥巴马总统在出席APEC会议期间将有机会讨论南中国海航行自由与和平解决争端的重要性。但据美国媒体11月16日报道称,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16日在马尼拉证实,APEC会议将着重讨论区域经济发展和增进贸易往来,南中国海安全局势不是本次会议的正式议题。但他不排除APEC成员会在双边或多边会谈中讨论有关南中国海安全局势的问题。

报道称,本次会议东道主菲律宾上周在接待中国外长王毅后表示,不会在会议期间在正式场合主动提及南中国海议题。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11月16日报道称,即将在菲律宾召开的APEC会议将发表的联合宣言概要15日曝光,亚太地区遭受恐怖袭击风险加剧,概要明确提出要共同应对。此外,概要还提出要支持中小企业更多地进入全球市场,促进经济增长。

概要称,由于担心恐怖威胁扩大影响经济发展,APEC成员需要构筑强韧的地区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反恐合作。

报道称,联合宣言概要没有明确提及南中国海问题,只是要求各相关国家应该对自己的行为予以克制,避免引发地区局势紧张,进行“依法支配”。

据美联社11月16日报道,本周将在戒备森严的马尼拉召开的APEC会议上,预计龃龉不断的中美关系和巴黎恐怖袭击将转移人们对贸易问题的注意力。

报道称,今年的APEC会议议程以贸易和经济方面的忧虑为主,包括当前对亚洲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该组织成员不希望议程涉及分歧严重的安全和地缘政治议题。

把安全议题纳入正式讨论是个敏感问题,因为作为APEC重要成员的中国担心这会导致其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被列入议程。北京说该争端是亚洲的问题,美国等局外者无权插手。

报道称,中美在亚洲这个重要战场上发动了争夺经济和政治影响力的魅力攻势,APEC会议是又一个可能展开较量的场合。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16日报道,今年对中美来说都是忙碌的一年,前者寻求维持在亚洲的影响力,后者寻求扩大自身的这种影响力。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将在马尼拉施展手段,向APEC会议的参会方推销各自的亚洲战略。

本次会议的东道国菲律宾正围绕与中国的纠纷寻求国际仲裁,相关海域是全球贸易的关键转接点,美国对保持其开放有既得利益。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6日报道称,APEC会议即将在菲律宾举行,外界猜测南中国海争议在此次会议上是否会喧宾夺主。

受访学者称,美日这样的区域外国家虽然想把海洋争议话题炒热,但该区域国家更加关注经济问题。

学者也表示,相信中方是经过评估后决定赴菲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教授分析称,经济问题远比南中国海问题更切合区域国家的利益,相信APEC会议将保持以经济议题为主的基调,南中国海争议只是中间的小插曲。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克里·布朗表示,放眼世界、区域乃至中国,有更多更重大的议题等待处理,相信南中国海争议得到的关注不会太大。

据APEC官方发布的信息,会议议程包括进一步审议关于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的研究报告;探讨如何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互联网发展、数据隐私保护及网络安全等贸易与投资领域的合作。讨论服务业合作架构也将是另一亮点。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称,中国也可能阐述“一带一路”计划,通过这个重要平台进一步阐述中国的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冯雪
APEC 习近平 菲律宾 南海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