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哥伦比亚、新西兰三国首脑

来源:新华网

2015-11-18 15:11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8日,习近平分别会见了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以及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

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习近平指出,中马隔海相望,是相互信赖、相互尊重的好邻居、好伙伴。深化中马睦邻友好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和长远利益。中方将继续把发展对马关系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之一,同马方一道,不断充实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提升务实合作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双方可以加大发展战略对接,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新契合点,为中马务实合作注入新活力,加强经贸、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等合作。中方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赴马投资兴业。双方应该加强执法和防务交流合作。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方为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支持马方办好今年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

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习近平强调,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亚太合作进程中的重要会议。中方重视马方在亚太合作进程中的作用,愿同包括马方在内的各方加强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全面落实包括互联互通蓝图在内的各项共识和成果,推进亚太区域合作,为促进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纳吉布赞同习近平对中马关系的积极评价,表示马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保持高度互信,两国人民怀有友好感情。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为马中合作带来更多机遇。马方希望深化同中方在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合作,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东盟主席国,马方积极致力于东盟同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双方之间存在的问题不应该影响东盟同中国在广泛领域的互利合作。马方支持各成员尽早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习近平会见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

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哥关系,我们愿同哥方一道,以两国建交35周年为新起点,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双方要加强高层和各领域各层级交往,增进政治互信。要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加强产业对接,积极拓展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新能源、农业等合作。我们支持中国企业赴哥伦比亚投资。我们愿同哥方一道,挖掘贸易潜力,培育新增长点,维护两国贸易良好发展势头。要密切文化、教育、旅游、地方等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对哥伦比亚国内和平进程取得重大进展感到高兴。

习近平会见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

桑托斯表示,我赞同习近平主席对哥中关系的评价,哥方愿同中方一道,巩固哥中两国友好关系。中国是哥伦比亚重要贸易伙伴,哥方希望同中方在基础设施、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扩大合作。哥方愿加强同中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期待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支持联合国对哥伦比亚国内和平进程给予帮助。

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新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经贸、人文、司法执法、防务等领域交流合作稳步推进。深 化中新合作符合两国共同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稳定和繁荣。中方愿同新方加强对话、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中新要保持高层及 各级别密切交往,发挥各领域机制性对话的作用;要推动双边贸易扩容升级,扩大农牧业等传统领域合作,同时寻找食品安全、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基 础设施等新合作增长点;拓展文化、体育、地方等人文交流;密切司法执法和防务合作。中方愿加强同新方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太平洋岛国论坛等 多边机制及气候变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共同促进地区稳定和发展。双方应该加强南极事务合作。

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约翰·基表示,新西兰对新中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合作不断深化感到高兴。新西兰愿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农牧业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新投资。新西兰很早就决定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因为这有利于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符合新方及本地区切实利益。新方赞成加强两国教育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马雪
习近平 APEC 菲律宾 马来西亚 哥伦比亚 新西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