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三员工马里恐怖袭击中遇难 微博上有人发表不当言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22 17:05

当地时间2015年11月20日,在西非国家马里首都巴马科市中心的一家酒店,武装分子挟持了170名人质,其中包括7名中国公民和1名法籍华人。最终,4名中国公民和1名法籍华人被救出,但有三名中铁建员工不幸遇难。三同胞尸骨未寒,竟有网友在微博上冷言冷语。

21日凌晨2时31分,中铁建从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处确认,公司赴马里交通部洽谈合作项目的3名员工在马里巴马科丽笙酒店恐怖袭击事件中不幸遇难。3名员工分别是: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周天想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副总经理王选尚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西非公司总经理常学辉(三名同胞的介绍请戳这

周天想等人此行是受马里交通部之邀,计划考察援建当地铁路。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不幸遇难的3名中国公民都是工程技术人员,他们到马里去是为了帮助非洲发展,为了增进非洲人民福祉,我们对他们的不幸遇难非常痛心,表示哀悼,相信所有非洲人民也都会强烈谴责和反对这一残暴行径。

墙上的弹孔和楼梯的血迹,从现场图片能感受到当时的恐怖气氛。

次日一早,中铁建就在网上公布了三名遇害者名单。

并将全网变黑:

网友纷纷留言,向三位遇难同胞表示哀悼:

“感慨太多,周总是好领导,为中土集团为中国,都做出了太多贡献。今年刚调任国际集团,没想到却走到了生命的终点。心里太乱,不知该说什么了。”

然而与此同时,却出现了一些杂音。比如这位,有60万粉丝的郑州媒体人“大鹏看天下”发了这样一个微博:

图片来自环球时报微信

“马里是非洲穷国,酒店是高档场所,武装分子目标明确,三个领导遇害……”

“穷国——高档场所——领导”,看似客观,但很快,一些网友就顺着这话转变风向,展开对遇难者的人身攻击。

留言截图来自环球时报微信

与此同时,一些网友也指出他话里有话,措辞不当,明明是带着生命危险去战乱多发之地洽谈业务,援助铁路建设,却无端端让人联想到去高档酒店消费的贪腐领导。还有一些曾被外派的网友以自己的实际经验来给博主普及常识。

网友留言截图

面对大量网友的批评,@大鹏看天下 删掉了此前的微博,一并删掉一些网友评论。下为大鹏前后言论对比:

图片来自环球时报微信

在昨日随后的几条微博解释中,@大鹏看天下 未贴出第一条微博。

直到今日上午,才将第一条微博贴出,称自己并无“幸灾乐祸”之意。

今日下午,@大鹏看天下 对此作出道歉。

然而,今天上午,@环球时报 贴出一张图,在删除的那条微博之前他还发过一则评论,是8:35发的,但是删了,又在8:37修改之后发出第一条微博。对于这条评论,他暂未给出回应。

评论截图

大家说,他的言论得当吗?

下图是一位正上初一的中学生眼中的马里暴恐事件,希望能为大家驱走一些言语带来的寒意。

@中国铁建今日微博:【雪后的中国铁建大厦圣洁庄重静穆】寒冬时节雪纷飞,天公含悲悼英魂;为有丝路多壮志,青山松柏映长虹!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微博、环球时报微信、中铁建官网等

责任编辑:马雪
非洲 非洲经济 马里 中国铁路 恐怖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