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新政府宣布取消外汇管制 将把部分人民币换成美元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2-17 11:45

阿根廷25年来最“自由派”的总统上台后,果然大幅开始改变前任的做法。据国际在线12月17日报道,阿根廷新政府16日宣布取消实行了近四年的外汇管制措施,开始实施自由浮动汇率,但未公布管控取消后具体的官方汇率。报道称,阿根廷财政部长盖伊表示阿央行将把部分人民币储备转化为美元,用于与华贸易和对外融资。

阿根廷新总统毛利西奥·马克里宣誓就职,将采取重大经济变革

阿根廷财政部长盖伊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表示,自阿根廷前政府从2011年10月31日起实行汇率管制政策以来,阿本币比索贬值近230%,外汇储备减少了近一半,严重影响了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他强调,取消外汇管制将有利于增强进出口贸易的活力、吸引外来投资、促进就业、恢复金融市场正常秩序和增加国际市场和投资者对阿根廷经济的信心。

截至本月15日,阿根廷外汇储备下跌至242.82亿美元,创2006年6月以来新低。而专家估计稳定阿汇率市场,至少需要200亿美元的资金保证。对此,盖伊表示,阿央行将在未来四周内增收150亿到200美元的外汇储备,以应对取消外汇管控后的市场需求。他透露,其中100亿美元的启动资金将来自国内外银行、大农场主、农产品出口商和大型企业。

此外,盖伊强调了与中国进行货币互换协议的重要性,称阿政府希望进一步扩大与华的货币互换合作。他表示,阿央行将把部分人民币储备转化为美元,用于与华贸易和对外融资。2014年7月,中阿签署了有效期为三年的总额110亿美元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马克里,这个被誉为阿根廷20世纪90年代以后经济理念最自由的总统,希望给重新赋予阿根廷增长的动力。他主张取消现行的外汇和进口控制政策,强化与巴西和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合作,改善与美国和欧洲的关系,重启与钉子户债权人谈判,开放市场和投资,争取获得国际金融组织的支持。

截至目前,阿政府尚未正式公布取消外汇管控后具体的官方汇率和实行新官汇的时间。但盖伊透露说,新的官方汇率有望与“黑市汇率”持平。截至本月16日,阿官方汇率为1美元兑换9.9比索,“黑市汇率”则为1美元兑换14.5比索。

自2011年11月,阿根廷政府采取强制固定汇率制度,由于该国经济出现严重倒退,本币比索实际贬值幅度远远超过官方汇价,“黑市汇率”由此泛滥。这让许多非法炒汇者大发横财,严重扰乱了金融市场。此外,外汇管控还强制人们在合法和银行交易中按照官方汇率折算本币,让民众和外资企业承受着巨大的汇差损失。

外汇管控、征收农业出口税和限制工业产品进口是阿根廷前政府最受国民诟病的三大弊政,也是其倒台的主要原因。阿根廷新任总统马克里在其竞选纲领中明确提出了当选后将取消上述三个政策,让超过半数阿民众给其投了支持票。(国际在线记者 孙宇)

责任编辑:张红日
阿根廷 拉美 经济改革 中国拉美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