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新议会寻求罢免马杜罗 欲在6个月内推动“政府更迭”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6-01-07 10:10

《参考消息》报1月7日援引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日下午,委内瑞拉民主行动党领导人亨利·拉莫斯·阿卢普(Henry Ramos Allup)宣誓就任全国代表大会(议会)主席,开启了委内瑞拉的政治新时代,反对派占三分之二多数议席的议会准备向遭到削弱的尼古拉斯·马杜罗政府发起挑战。阿卢普表示,全国代表大会将在6个月内推动“政府更迭机制”,这意味着反对派掌握的议会或许会寻求罢免马杜罗。

亨利·拉莫斯·阿卢普(资料图)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日报道,阿卢普就职之后几分钟,今后将成为议会会议主流氛围的敌对迹象就显现出来。议会的其他领导人在查韦斯派的嘘声中完成了宣誓仪式。查韦斯派议会党团领袖、前教育部长克托儿·罗德里格斯不断向阿卢普提出程序动议,随后查韦斯派议员纷纷离场,抗议议会的议事规则遭到违背。

在委内瑞拉新议会宣誓就职仪式上,反对派与亲政府议员乱作一团

导致执政党议员失去耐心的是反对派党团领袖胡利奥·博尔赫斯的讲话,他指出议会日程的第一项任务是通过有利于近百名政治犯的大赦与民族和解的法案。执政党党团认为,这样的讲话不应该发生在首次会议上。

执政党和反对派都号召支持者走上街头,支持各自的议会党团。这样的呼吁无异于为一场激战培育土壤。但几个小时之前,总统马杜罗要求支持者允许新一届团过代表大会在“平静与和平”中成立,并要求军队在议会首次会议期间维持秩序。

据路透社5日报道,当天,委内瑞拉反对派在一次吵吵嚷嚷的会议上获得了国会控制权,这还是16年来的首次。在该国经济危机日益恶化之际,此举拉开了反对派与总统马杜罗之间权力斗争的序幕。

在去年12月的议会选举中,民主团结联盟通过利用国民对经济萎缩、物价飞涨以及长期商品短缺的愤怒赢得了三分之二多数席位。

马杜罗驳斥新议会是“右翼”议会、充斥着“恐龙”。他还说,一个月前首次宣布的内阁更迭将在6日进行,以支持由已故总统乌戈·查韦斯发起的左翼运动。

在当天的会议上,老牌反对派议员亨利·拉莫斯·阿卢普当选新全国代表大会(议会)主席。对立双方在会上向对方高喊口号,并指责对方有腐败和卖国行为。

悬挂在议会主会场的一幅查韦斯肖像被移除,批评者称该肖像是公共机构非法政治化的象征。

去年12月6日的选举让反对派赢得了它们自查韦斯于1999年掌权以来最具决定性的胜利。查韦斯慷慨花费石油收入的行为让他在14年执政期的选举中几乎战无不胜。

他的钦定接班人、曾当过公交车司机的马杜罗在2013年当选总统,自那以后他一直在奋力让自己能与查韦斯的魅力相匹敌。他的政府尽管承诺要实施广泛的经济改革,但是每次都迟疑不决。

议会交接上演“宫斗戏”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日报道,在新一届全国代表大会(议会)成立前几个小时,委内瑞拉全国社区议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这个议会是查韦斯派在反对派胜选后推动成立的。包括总统马杜罗在内的多名执政党成员将这一机构成为全国代表大会的替代品,查韦斯派希望破坏全国代表大会这一“资产阶级议会”的权力。新机构的口号是要谋求自己的权力空间。

而在反对派占压倒性多数的新一届全国代表大会(议会)就职一天前,马杜罗紧急动用上一届议会赋予的修改中央银行法的权力。根据总统采取的措施,中央银行将失去此前仅存的一点儿独立性,直接听命于政府而不是议会。

也许最重要的变化在于,从现在起,中央银行可以在“面临内部或外部安全威胁或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情况下向政府提供贷款,这就意味着中央银行可以再不受议会监督的情况下无限制地向政府提供资金。如果其他机构没有提供中央银行要求的信息,央行也可以中断双方之间的交易。

另一方面,此举还剥夺了新一届全国代表大会任命中央银行行长和领导班子的权力。现在任命中央银行行长的权力掌握在总统手中。

另据该网站4日报道,如果有人天真地以为委内瑞拉的议会交接会像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那就大错特错了。执政党成员甚至将议会的钥匙都带走了。

反对派联盟发言人赫苏斯·托雷亚尔瓦说:“在一个面临诸多问题的国家,采用拿走钥匙这种手段也太荒谬了。卸任的领导层为正常的交接手续设置障碍,而这些手续应该是民主进程中的正常步骤。离任的全国代表大会(议会)主席迪奥斯达多·卡韦略拒绝任何接触。”他表示,同卡韦略的下属有过对话。

一群激进的查韦斯主义者举着“议会钥匙在人民手中”的标语牌,辱骂和威胁新任全国代表大会主席亨利·拉莫斯·阿卢普,称他为“该死的、不道德的杀人犯、叛徒”,阻止他进入议会大厦。如果不是国民警卫队干预,他们可能会对他进行人身攻击。阿卢普呼吁政府要求支持者保持冷静,接受议会选举的结果。

议会电视台也遭到洗劫。工会成员指出,电视台被解散,政府还打算将工作人员一一解雇。电视台员工阿马罗说:“电视台被绑架了,停播了,我们进不去。他们甚至连天线都拆走了。”从今天起,电视台只能转播政府控制的国家电视台的新闻。

责任编辑:杜津
委内瑞拉 反对派 马杜罗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