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正式组建民族团结政府 将在邻国办公

来源:新华社

2016-01-20 10:00

1月19日,利比亚总理委员会宣布,正式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以期结束国内政治各派的冲突。出于安全考虑,利比亚总理委员会和民族团结政府都暂时在邻国突尼斯办公。

利比亚组建民族团结政府

利比亚正式组建民族团结政府 将在邻国办公

据新华社19日报道,利比亚总理委员会当天公布新政府32名部长的名单,资深政客法伊兹·萨拉杰出任总理。

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负责人马丁·科布勒发表声明祝贺新政府成立,称成立民族团结政府是“利比亚实现和平、稳定的重要一步”。科布勒同时呼吁利国内各政治派别切实履行去年12月17日达成的《利比亚政治协议》。

2011年利比亚战争结束后,利比亚政局持续动荡。2014年8月以来,利比亚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局面,两派武装冲突不断,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趁机在利境内扩张势力范围。

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两个对立议会代表团于2015年12月17日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局面,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从政治对话中产生的9人总理委员会暂时承担政府工作,负责拟定新政府名单。

现阶段,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仍由一些宗教民兵武装控制。出于安全考虑,利比亚总理委员会和民族团结政府都暂时在邻国突尼斯办公。

国际社会谨慎乐观

中新网20日援引外媒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被称为是这个国家又朝政治解决危机的统一前景迈出了新的一小步。利比亚经受着国家分裂的危机,同时,“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威胁日益增加。

外媒称,由萨拉杰领导的民族团结政府由32位来自不同党派和地区的代表组成,是否能够充分代表利比亚境内交战各方的利益,仍然是一个值得观察的重点。

组成新政府的代表由总统理事会任命,而总统理事会则是2015年12月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在摩洛哥签署协议后成立的。但该协议虽然由利比亚相互敌对的图卜鲁格议会与的黎波里国民议会签署,但还没有得到两个立法会的批准。

联合国利比亚特使柯布乐在社交网站发文向利比亚人民表达敬意,并敦促图卜鲁格议会尽快承认新政府。但他的声明并没有马上获得两大议会的回应。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19日在对利比亚新政府表示欢迎的同时,也表示利比亚的局势需要得到稳定。

欧盟外交事务负责人莫格里尼呼吁利比亚尽快组成所有公民支持的新政府,结束政治分裂局面,战胜恐怖主义,并且解决国内的安全、人道和经济问题。

2011年前独裁者卡扎菲倒台,随后利比亚陷入混乱,2014年夏天,包括恐怖主义分子在内的民兵占领首都的黎波里后,将原本已经获得国际社会承认的议会赶到了东部城市图卜鲁格,两个议会自此以后便陷入了内战状态之中。

法国认为,近几个月来“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在利比亚的势力不断增强,目前该组织在利比亚有3000名成员。“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本月初宣称制造了导致56人死亡的恐怖袭击,并攻击北部的石油产地。利比亚石油储藏量据非洲之首,估计达到480亿桶。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中新网)

责任编辑:杜津
利比亚 新政府 突尼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