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青年失业率高企 突尼斯多地爆发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22 09:36

革命之后,突尼斯又回到起点?综合外媒报道,21日,针对突尼斯高企青年失业率的抗议已经扩散到多地。抗议人群与警方发生冲突,并导致一名警察死亡。今年是“阿拉伯之春”爆发第五年,但一些上街抗议的人士表示,突尼斯的问题在2011年革命后并没有得到解决。

突尼斯北部的卡塞林区域爆发抗议

据BBC中文网22日报道,事件的起因是,一名应聘政府工作被拒的男子16日发起抗议,随后遭电击而亡。突尼斯北部的卡塞林(Kasserine)随即爆发抗议,并蔓延开来。

“我们等事态好转等了五年了,但什么也没发生,我们对未兑现的承诺感到失望,”正在寻找工作的30岁的亚斯尼·卡洛威在卡塞林对美联社记者说。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一份报告,超过三分之一的突尼斯年轻人无业,62%的毕业生无法找到工作。

此前,警方在卡塞林政府大楼附近向抗议者喷射了催泪瓦斯。

在距离卡塞林30公里外的费瑞安娜(Feriana)镇,一名警察在其车辆被颠覆后死亡。

突尼斯内政部说,21日,至少59名警员在与抗议者的对峙中受伤。当地的医疗人员22日对法新社记者说,三天的冲突中,已经有240名平民和74名警察受伤。

此次抗议也已经蔓延到了突尼斯的其他地方。在首都突尼斯市,数百名抗议者走上街头,要求工作。根据法新社的报道,在中部城市西迪布济德,抗议人群切断了道路。

突尼斯总统贝吉·凯德·埃塞卜西(Beji Caid Essebsi)20日表示,政府将在卡塞林提供6000个工作岗位,政府也保证对腐败指控展开调查。

同时,突尼斯总理哈比卜·埃西德(Habib Essid)办公室说,他正在从瑞士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赶往回国,并可能在23日访问卡塞林。

埃西德21日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对突尼斯来说,失业率是一个主要的问题。“(但)我们没有灵丹妙药很快解决这一问题。”

这起骚乱也令不少外媒觉得“似曾相识”。2010年12月17日,突尼斯26岁大学毕业生博阿齐齐就业无门,街头卖菜,却遭遇城管粗暴执法,在向政府投诉无果的情况下,博阿齐齐在市长办公室门前自焚。小贩之死成为“阿拉伯之春”导火索,突尼斯全国爆发示威,次年1月14日,总统本·阿里仓皇出逃。随后,革命更“传染”到埃及、利比亚、也门、摩洛哥、叙利亚等国。一时中东大乱,社会动荡,多位政治强人或下台,或殒命。

法新社援引媒体报道,“感觉像回到了2010-2011年

“不变的”也不止高企的失业率。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4年10月,突尼斯首次举行民主议会选举,初步结果显示,世俗党派突尼斯呼声党取代了温和伊斯兰宗教政党“伊斯兰复兴运动”(“复兴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复兴党”是革命后占据统治地位的政党,而“呼声党”恰恰和被推翻的阿里政权有千丝万缕的关联,也就是说,“胡汉三”们又被选回来了。

责任编辑:隆洋
突尼斯 阿拉伯革命 阿拉伯之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