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土耳其两国总统会面 拟加深国防经贸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10 12:20

老话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一点不错,这不,他俩见面了……

3月9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对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在首都安卡拉见到了等候多时的埃尔多安,小编忍不住脑补了一下这俩人相见恨晚一见如故抱头痛哭的情景……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面

这俩人谈了啥?小手拉小手,一起打大熊呗。

据俄新社3月9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乌土两国间将建立更高层次的“战略伙伴”关系,在多领域加深合作,特别是国防安全方面。

“加深我们两国间战略伙伴关系,主要应该体现在加强两国国防安全领域契约框架的协调和发展。”波罗申科在记者会上说。

“克里米亚问题”也是二人讨论话题之一。

波罗申科认为, 对于克里米亚的归属权问题,应该由曾签署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的国家和土耳其一起商讨。(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是1994年12月5日由乌克兰、美国、俄罗斯和英国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签署的一份备忘录形式的外交文件,不属于正式的国际条约,以解决乌克兰在苏联解体后独立以来,前苏联遗留下来的武器问题。——观察者网注)

“我和(土耳其)总统对共同采取行动‘解放’克里米亚发表了看法,为此,我们计划团结国际组织的力量,基于新的国际形势,邀请曾签署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的国家,以及土耳其,一起研究解决。”波罗申科说。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

波罗申科还表示,对于莫斯科方面“非法”扣留、审判乌克兰女飞行员舍甫琴科一事,国际社会应继续对莫斯科施压,加大对俄罗斯制裁的力度。

另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10日报道,经贸合作也是此次波罗申科和埃尔多安会面的讨论重点。

据报道,乌克兰和土耳其打算重新启动两国自由贸易区项目,该项目在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在位期间就曾有所触及。

《生意人报》网评论称,乌土两国关系急速升温,两国各自与莫斯科方面的尖锐冲突也许是最主要的催化剂,同时,两国与欧盟间微妙的关系,也迫使他们寻求外部支援。这一刚刚诞生的“欧亚联盟”,其前景并不被俄专家看好,因为毕竟其“友谊”是建立在对抗俄罗斯的基础上的。

(编译/ 观察者网 杜津)

阿扎瑞丁解读:
下家冷笑大喝:一对2,看你手里还有什么牌!
有点想吐解读:
普京全是炸,無所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杜津
土耳其 乌克兰 埃尔多安 制裁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