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报:“阿拉伯之春”在欧洲结出恶果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3-24 12:00

西班牙《起义报》网站3月17日发表评论文章,题为:阿拉伯之春的一些果实。作者是阿根廷的非洲、中东和中亚问题分析家、作家记者瓜迪·卡尔沃。

在欧盟旗帜上,巴黎恐袭余烟未消,布鲁塞尔硝烟又起。这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三月份,也是它的“行进”(march 在英语中有三月、行进之意)(原载美国政治漫画网)

文章如下:

也许我们永远都弄不清楚华盛顿、伦敦和巴黎煽动2010年底开始的“阿拉伯之春”到底有什么目的。在最初统计中人们关注的是上百万的死亡数字,但“阿拉伯之春”造成的社会、文化和经济损失已经显现出来。

2010年12月,年轻摊贩穆罕默德·布瓦齐齐在突尼斯小镇西迪布宰德与警察发生冲突,货物被没收,随后他以自焚的方式表示抗议,并在次年1月5日身亡。但布瓦齐齐点燃的这把火并未熄灭,甚至蔓延开来。

荒谬的是,一个普通的小摊贩竟然能够燃起让20多个国家参与的战争之火,推翻了执政多年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以及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还引发了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的战争,以及非洲的动荡。所有这些不稳定的局面导致了主要涌向欧洲的巨大难民潮。仅从2015年起就有超过100万难民抵达欧洲,还没算上命丧地中海的大批难民。

这一现象将欧盟推到了解体的边缘。这个貌似强大的组织听到了组织结构的断裂声,迄今仍未能控制住损伤。上周末,无所不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地方选举中遭遇重大失败。近1300万选民表达了对默克尔移民政策的坚决反对,德国“另类选择党”这样的新纳粹组织因反对移民潮而获得了重要支持。在距离全国大选还有一年之际,德国的政治形势变得愈发复杂。这对默克尔来说可不是好消息。虽然默克尔改变了接受难民方面的立场,但她的反应有些晚了,大部分德国人仍然将她看成移民支持者。

和波兰、匈牙利以及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德国也出现了明显的排外、排斥伊斯兰、极端民族主义和反欧盟倾向,这对卡梅伦的处境和英国继续留在欧盟的前景都有不利影响。

如果难民危机持续发酵,德国刚发生的政治地震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如今所有人都将目光投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埃尔多安成了欧洲命运的主宰,因为试图进入欧洲的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潮就掌握在他的手中。欧盟陷入了埃尔多安的讹诈游戏中,除了巨额资金外,埃尔多安要从中获取最大的利益是加入欧盟,这将使他在土耳其名留青史。

虽然土耳其和科特迪瓦(西非国家)相距甚远,但上周末这两个国家被一座血桥连接起来。土耳其首都再次遭受恐怖袭击,造成近40人死亡,125人受伤。这是今年以来土耳其遭受的第三起恐怖袭击。安卡拉检察机关对电台和电视台关于恐怖袭击的报道实行了严格的审查控制。根据安全部门透露出来的消息,袭击是由库尔德工人党或支持该党的组织发动的。

而在这座桥的另一端,科特迪瓦周末也遭到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袭击,近20人死亡。

极右翼在德国和几乎所有的欧洲国家强势崛起是对欧盟和美国在伊斯兰国家的政策导致的难民潮的回应,同时与土耳其和科特迪瓦的恐怖袭击一样,无疑是“阿拉伯之春”培育出的同一棵树所结出的果实。

毫无疑问,策划“阿拉伯之春”的智库并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布瓦齐齐当时离家去摆摊的时候也没有想到。

比利时著名漫画人物丁丁的背影变成了IS恐怖分子(原载美国政治漫画网)

责任编辑:梁福龙
难民 欧洲难民潮 中东革命 中东剧变 叙利亚 土耳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