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卡斯特罗首次回应奥巴马访古巴:无需美帝国主义送礼

来源:凤凰网等

2016-03-29 08:00

2016年3月21日至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古巴,成为古美断交55年以来首位访问古巴的在美国总统。除了“历史上最尴尬的握手”,奥巴马完成了一次“没有协议,没有声明,没有合作框架”的“历史性访问”。奥巴马的古巴之行中,没有安排与古巴革命领袖、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会面,不过,3月28日,老卡斯特罗在古巴第一大报《格拉玛报》上发表了一篇1500字的文章,首次公开回应奥巴马访古。老卡表示,古巴不需要美帝国主义来“送礼”,奥巴马的言辞是“糖衣炮弹”,这些言论会让古巴人民突发心脏病。

菲德尔·卡斯特罗(资料图)

据凤凰网3月29日报道,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28日公开老卡斯特罗的响应信,在1500字的信中,老卡斯特罗回顾了美国制裁古巴的历史,逐条反驳奥巴马在哈瓦那的演讲内容。

奥巴马曾在演讲中宣告,他的到访是为了埋葬两国的冷战历史,“现在正是把过去留在身后的时机”,老卡斯特罗反驳说,他觉得任何古巴人听到来自美国总统的这些话,都会有犯心脏病的风险。他在这封1500字的信中,还特别提到1961年发生的“猪湾事件”。在那次事件里,逃亡到美国的古巴人组成武装力量,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资助下试图夺取古巴政权。

奥巴马是55年以来第一位访问古巴的美国总统

对于奥巴马政府希望加强与古巴之间的贸易联系,说重建古美之间的经济联系,将会成为古巴的福音, 老卡斯特罗讽刺道,没有人可以假装这样一个崇高无私的国家的人民,会放弃自己的荣耀和权利,他强调古巴有能力通过人民的劳作和智慧,生产所需的食物及物质财富。

老卡斯特罗又告诫奥巴马,不要试图对古巴的政治说三道四,表示古巴不需要美国来送礼,古巴人民将以合法、和平的方式努力发展。

另据BBC中文网3月29日报道,尽管如此,这位89岁的古巴前领导人也“窃以为”奥巴马“承认了古巴政权,并没有在这个问题上节外生枝”。

在访问古巴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哈瓦那大剧院发表史无前例的电视演讲,号召古巴能“面向未来”。他对古巴现任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说,他没必要惧怕来自美国的威胁,也不必惧怕“来自古巴人民的呼声”。他在电视演讲中还呼吁美国解除针对古巴长达54年的贸易制裁。他的这一表态在现场受到热烈欢迎。

贸易制裁一直以来都是美国与古巴关系的主要症结之一,但只有美国国会才有权决定是否取消制裁。自古巴1959年发生共产党革命后,奥巴马是访问古巴的第一位美国总统。

(观察者网综合凤凰网、BBC中文网)

责任编辑:杜津
奥巴马 古巴 卡斯特罗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