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后 阿根廷将重回国际债券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08 13:19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8日报道,阿根廷计划下周在美国和英国推销一笔125亿美元的发债交易,这是该国在2001年债务违约来首次重回全球债券市场发债。但明眼人一看便知,这仅仅意味着,“国际投资人”重新允许阿根廷发行新债偿还旧债。

华尔街日报援引德银向潜在投资者发出的一封信称,阿根廷财政官员路易斯·卡普托(Luis Caputo)计划下周在纽约、华盛顿和洛杉矶会见投资者。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是此次发债交易四家承销行之一,其余承销行为汇丰银行(HSBC Bank PLC)、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以及西班牙桑坦德银行(Santander Group)。

自由派总统马克里果然与“秃鹫”基金达成了协议

今年2月,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和美国“秃鹫”对冲基金达成协议,同意在4月14日前向包括艾略特资产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 Corp)在内的四家“钉子户”债权人支付46.5亿美元,以和解(并非还清债务,46.5亿美元为债权人诉求的75%)这些基金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对阿根廷作出的指控。阿根廷参议院3月31日批准此项协议。

认识“秃鹫”对冲基金

“秃鹫基金”往往是从事投机行为的对冲基金,他们在市场混乱时刻,以极低价格买入当事国的问题债券,之后,在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法院起诉当事国,以冻结或执行当事国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其他资产为要挟,要求当事国全额支付其低价购买的债券,获得高额回报,此类债权人几乎从不接受债务重组,故也被称为“钉子户”债权人。

最初,2001年,阿根廷爆发金融危机,国家陷入债务违约,总额高达千亿美元。为了尽快摆脱经济困境,阿根廷前总统基什内尔分别在2005年和2010年两次对违约债务进行“砍头式”重组,折价高达70%(在此过程中,对冲基金又趁机低价买入大量新债),当时约92%的债权人接受重组,但仍有8%的“钉子户”债权人要求全额还债,其中包括亿万富翁保罗·辛格尔(Paul Singer)管理的对冲基金公司艾略特资产管理公司,而由此展开了长达多年的讨债纷争。

美国法院多次支持对冲基金,判处阿根廷政府败诉

2005年,“秃鹫”对冲基金之一,艾略特公司旗下的NML资本管理公司等向纽约地区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阿根廷政府偿债。但因种种原因,美国法院搁置了此案。直到2010年,美国法院以阿根廷债务重组过程中的存在一个法律问题为由,将阿根廷央行在纽约联储的资产冻结。

2011年7月,由于阿根廷政府强烈反对,以及国内美联储和财政部的介入,上诉法院驳回了地区法院的冻结裁决,使得阿根廷央行在纽约联储的资产获得豁免。艾略特再次向最高法院上诉,但最高法院在2012年6月25日决定维持上诉法院的豁免裁决。但迁延日久的诉讼,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评级机构的推波助澜,使阿根廷的国家信用受到极大影响。

最终,阿根廷政府还是败诉,被要求全额支付债务。没有成功冻结阿根廷央行资产的对冲基金再度向地区联邦法院控告阿根廷政府,并要求全额支付13.3亿美元的债务本息。2012年11月21日,纽约曼哈顿下城联邦法院判决阿根廷必须全额偿付,NML资本管理公司胜诉。阿根廷进行上诉,2013年8月23日,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院驳回阿根廷政府的上诉申请,维持原判。阿根廷最后将希望寄托在美国最高法院,但在2014年6月16日,美国最高法院要求:无论何时,阿根廷在支付重组债务时都要全额支付债权人持有的违约债权;同意违约债务债权人通过司法途径清查以至冻结阿根廷政府除豁免之外的海外资产并获得支付。

在美国最高法院的支持下,艾略特为讨要债务与阿根廷政府多次“开战”,甚至曾经要挟在加油站扣下阿根廷总统专机,也曾尝试要求法院没收阿根廷海军军舰。

只许州官放火?

2001年阿根廷爆发金融危机,国家陷入债务违约时,债务总额为约千亿美元。而据华盛顿时报2015年11月报道,截至2015财年结束时,美国债务规模约为18.1万亿美元,而阿根廷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同期的2001年,美国小布什政府约欠债5.8万亿美元。

“于是我争取自由,大声疾呼,一切无足轻重,并非意料中事。”

——《阿根廷别为我哭泣》

自由派总统上台,开放外汇管制

2015年12月10日,阿根廷25年来最“自由派”的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宣誓就职。上台后,他大幅改变前任的做法,宣布取消实行了近四年的外汇管制措施,开始实施自由浮动汇率。外汇管控、征收农业出口税和限制工业产品进口是阿根廷前政府最受国民诟病的三大弊政,也是其倒台的主要原因。新任总统马克里在其竞选纲领中明确提出了当选后将取消上述三个政策,让超过半数阿民众给其投了支持票。或许,这才有了本文开头,“国际投资者”允许阿根廷重回全球债市的一幕。

责任编辑:周远方
全球经济 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制度 阿根廷 主权债务危机 国债违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