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地震已致577人遇难 3支中国民间救援队抵灾区救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4-22 11:21

据新华社4月20日报道,记者从厄瓜多尔地震重灾区发回灾区见闻——“我们需要更多帮助”。

当地时间20日,中国救援力量中慈联救灾委,以及三支民间救援队——中扶救援队、公羊救援队和明珠救援队乘坐民用航班到达厄首都基多,前往地震灾区展开救助。

厄瓜多尔西北部沿海地区16日发生7.8级强震,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目前死亡人数已升至577人。

记者20日驱车来到本次强震的重灾区——马纳维省首府波托维耶霍市郊。

在这里,“帮助”是最常听到的词语。在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的波托维耶霍中心,厄瓜多尔国家风险管理秘书处秘书长路易斯·哈拉米约红着双眼,用嘶哑的嗓音告诉记者,强震重创了厄瓜多尔西北部沿海地区,许多地方已经成为废墟。现在,包括中国救援队在内的十多支国际救援队正在地震现场紧张工作,但援助还远远不够。

4月19日,在厄瓜多尔瓜尔基尔,中工国际承建的蒙特西纳伊医院项目员工向灾区捐赠饮用水、食品等物资。4月16日,一场7.8级的强烈地震撕裂了厄瓜多尔西北部沿海五省。4天来,大小百余次余震不断。厄瓜多尔政府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调动全国力量参与救援。在厄的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侨华人也在第一时间投入救援一线,和厄人民共同抗灾。

进入市郊,道路两旁的房屋受损情况严重,随处可见坍塌的围墙和建筑物裂开的墙体。运送救灾物资和饮用水的卡车一辆接着一辆,走走停停,行驶缓慢。一辆卡车车顶的篷布松开,运往灾区的床垫掉落在地,路边的人们并未哄抢,而是帮助司机把床垫一一捡起。

天气炎热,不少妇女儿童在街边向经过的车辆挥舞着空水瓶,神情焦急,眼神充满渴望。在有武装军人站岗监督的救灾物资分发点,急需物资的灾民们在酷暑中排起了几百米的长队。

这是4月20日在厄瓜多尔马纳维省佩德纳莱斯航拍的震后倒塌的建筑物

在一座完全倒塌的房屋旁,女主人对记者说,家毁了,但谢天谢地,亲人都逃过一劫。她对政府的救援工作流露出不满,抱怨说家里没有人丧生政府就不管他们了,只能在邻居的帮助下自己清理废墟。

另外一名厄瓜多尔灾民在得知记者的身份后,说道:“我知道中国应对灾难很有一套,希望你们多帮帮我们。”

由中工国际承建的波托维耶霍医院项目经理肖铁奎说,震区地处赤道附近,当前平均气温超过35摄氏度。高温和高湿的环境中,不少遇难者遗体还被埋在废墟里,让人揪心。加上灾区震前就是黄热病、登革热、寨卡热等疾病高发区,灾后疫情的风险很大,防疫刻不容缓。

忙于灾后风险管控的哈拉米约对记者说:“厄瓜多尔人很坚强,但我们迫切需要更多帮助!”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4月20日发表谈话指出,中国政府已于第一时间启动对外人道主义紧急援助部际工作机制,决定向厄瓜多尔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组织当地中资企业积极调派人员设备,提供救援物资。并将密切关注厄灾情发展,根据厄方需求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后续援助。

央视新闻报道称,当地时间20日,中国救援力量中慈联救灾委,以及三支民间救援队——中扶救援队、公羊救援队和明珠救援队乘坐民用航班到达厄首都基多,前往地震灾区展开救助。基多当地民众在机场向中国救援队鼓掌并竖起大拇指。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此前据浙江在线19日报道,其中一支民间救援队——浙江民间公益组织“公羊会“的专业救援队科地·公羊队于19日从杭州出发,动身前往厄瓜多尔地震受灾区进行救援。

公羊会主席、本次救援队领队何军介绍说,先期派出地震救援队和医疗救援队两支队伍共7名队员前往救灾现场。

“预计当地时间20日下午抵达厄瓜多尔首都基多,最终在佩德纳莱斯展开救援。”何军说,救援主要是对坍塌建筑物进行挖掘,搜救受困人员,对伤者进行医疗救助。

据了解,公羊队是一支“身经百战”的专业救援队,此前曾参与过汶川、玉树、雅安、台湾以及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多次国内外地震救援,救援经验丰富。

“队员们接受过美式FEMA体系建筑坍塌专业救援培训,拥有专业的救援技能。另外,全队还配有EMS紧急医疗救助。”何军表示,队伍的专业性也避免了在救援过程中对受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

“这次我们带了近330公斤的医疗物资前往灾区,抵达现场后还会继续配置物质和人力。”何军说,一些比较笨重的器材如千斤顶等将在抵达后在当地购置。

“在出发前,公羊队已经在厄瓜多尔当地招募了多名志愿者,包括当地的翻译、护士以及具有房屋建造经验的木工,配合救援队展开救援。”对于这次的行动,何军表示将代表浙江人民,与当地受灾群众并肩作战。

“我们要先飞到荷兰,再转机去厄瓜多尔的首都基多,之后在赶往佩德纳莱斯。从北半球到南半球,跨越13个时区的长途跋涉对于救援队员们的体力是个考验。”何军告诉记者,除了跨国救援给这次救援增加了难度,当地的余震可能使得道路状况实时变化,可能对通行造成困难。

“这次救援行动大概持续一周左右,现在出发的是第一梯队,根据受灾情况和灾后重建的需要,之后我们还会陆续派出更多的梯队。”何军说。

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公羊队队员将救灾物资搬运上汽车。

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公羊队领队何军在出发前向媒体介绍厄瓜多尔地震的情况。

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公羊队队员在行前整理物品。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商务部网站、浙江在线、中国网、@央视新闻微博等消息)

责任编辑:朱敏洁
厄瓜多尔 地震 救援 民间 民间组织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