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调整“石油换贷款”优惠条件 委内瑞拉松了口气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7 11:46

据路透社今天报道,委内瑞拉主管经济的副总统米格尔·佩雷兹(Miguel Perez)周一称,已经与主要的资金提供国中国达成协议,就“石油换贷款”协议达成更优惠的条件。委内瑞拉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经济受到危机打击,并面临沉重还债负担,此项协议的达成让委内瑞拉“松了一口气”。

佩雷兹告诉路透,包括贷款时间框架、投资数额以及非金融方面的条件都已经优惠。

16日,委内瑞拉副总统米格尔·佩雷兹接受路透社采访

委内瑞拉副总统宣布新协议

据路透社报道,过去10年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大约500亿美元贷款,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社会主义政府正面临经济衰退、物资短缺和石油收入减少等困境,市场在关注中国是否向其伸出援手。

“今天我们可以宣布,两国已经达成新的商业条款,这些条款针对委内瑞拉的实际情况做出了调整,”佩雷兹在工业部的办公室接受专访时说,但拒绝详述。他还兼任工业部部长。

佩雷兹称,与中国达成新协议、加上大幅削减进口、以及贬值后的新汇率,将有助于委内瑞拉度过“复杂局面”。

他还说,该国经济在2017年底之前可能一直处于衰退。

委内瑞拉国有占主导的经济模式陷入困境,再加上油价下跌,引发食品和医药的严重短缺,年通胀率高达三位数,国内经济活动也大幅放缓。

外交部昨回应“经济援助”

路透社的报道称,目前尚未能立即取得中国官员对此置评。周一稍早时,当记者问起是否可能对委内瑞拉提供援助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委内瑞拉的经济危机是国内事务。

不过观察者网注意到,这一描述与中国外交部发布的版本存在微妙的差异。根据外交部网站发布的例行记者会内容,记者关于委内瑞拉的提问分为两个部分:“马杜罗宣布该国进入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以应对经济危机。中方是否考虑向委内瑞拉提供经济或财政援助?”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说:“这是委内瑞拉内政,中方不予置评。作为友好国家,我们希望并相信委政府和人民能够处理好本国内部事务,保持国家稳定和发展。中委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关系友好,双方将继续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看上去,路透社所谓的“国内事务”更像是对“紧急状态”的评论。

中国到底给了多少钱?

对于佩雷兹此次所说的优惠贷款的金额,路透社的报道并未详述。但有些国内媒体所谓“500亿美元新贷款”的说法,显然是错误的。

事实上,在国内媒体中隔三差五就会出现的“500亿美元贷款”,是2005年有记录以来外媒统计到的总额。而根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17日的报道,美洲对话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的贷款总额为291亿美元,其中,委内瑞拉获得了100亿美元贷款实施能源相关项目。

今年以来,外媒的报道为本次涉及的贷款金额提供了一些线索。《福布斯》网站2月2日报道称,中国今年有意同委内瑞拉更新“第三批”50亿美元贷款的条款。

5月16日,彭博社也报道称,佩雷兹表示委内瑞拉正在努力更新来自中国的50亿美元贷款,有望在60天内达成,中国希望继续为委内瑞拉提供支持。

这也不是中国第一次调整贷款条件了。《福布斯》的报道指出,去年中国就曾调整了第二批贷款的条款,将金额从40亿美元增加到50亿,期限从2年增加到5年。

根据《福布斯》的报道,这些都是2年前中国同委内瑞拉达成的200亿美元贷款的一部分,英国巴克莱银行认为,委内瑞拉已经偿还了大约一半的金额。中国不太可能再给予委内瑞拉新的贷款,而是将通过调整条款来保持委方财政的流动性,以偿还短期债务。

责任编辑:张广凯
委内瑞拉 贷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