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出海再下一城:中核集团为苏丹建首座核电站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5 07:41

中国正积极推行核电“走出去”战略,日前再收获一国成果。据新华社5月24日报道,中国和苏丹周一签署框架协议,将在苏丹建造该国第一座核能站。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中苏政府间能源合作委员会周一在喀土穆召开了首次会议,共商两国能源合作发展。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带领的中方代表团,与苏丹财政部、石油部、水电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苏方代表团进行座谈研讨。

中国核工业集团(简称中核集团,CNNC)董事长孙勤与苏丹水资源与电力部副部长穆萨签署了两个框架协议,标志着中核集团与苏丹在核电领域的合作进入新的阶段。

中核集团与苏丹水资源与电力部签署框架协议

此前,孙勤会见了苏丹水资源与电力部部长穆塔兹。孙勤表示,中核集团愿意与苏丹水电部倾力合作,共同制定双方未来十年在核电开发方面合作路线图,帮助苏方早日建成首座60万千瓦核电站,造福当地人民。

早在2013年,中核集团就与苏丹水电部签署了关于核电项目合作的相关谅解备忘录,对核电技术方案、厂址准备、项目融资等相关议题进行讨论。

虽然上述媒体均未报道中国将在苏丹兴建的核反应堆型号及资金规模等细节,但澎湃新闻网引述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巍此前表示,苏丹等国家对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兴趣浓厚。

华龙一号核电机组

另据法新社5月24日报道,苏丹官员表示,一家中国国有企业已经与苏丹签署了一项“初步协议”,中方将为该国建造第一座核电站。

据报道,中核集团与苏丹电力部门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为该国建设核反应堆以帮助发电。

苏丹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向媒体表示,该协议将允许苏丹未来建立核电站并和平利用核能源。“这一初步协议是在周一签署的,我们正在讨论产量的问题”。

早在2012年,苏丹就已经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由于该国人口的不断增长,对电力的需求增加,苏丹需要核技术方面的支持以加大发电量。

据苏丹官方消息,与中核集团的合作是去年苏丹总统巴希尔访华并与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成果。

苏丹目前的年发电量约为3000兆瓦,但在未来几年内,用电需求预计会显著上升。

据悉,除了苏丹,中核集团还与阿根廷合作建设该国的第四和第五座核反应堆。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正积极在其他国家推销国产的"华龙一号"核反应堆,迄今也与多国签署建设核能站的合同,其中包括罗马尼亚、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和肯尼亚。中国核集团董事长孙勤今年3月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便曾表示,践行核电“走出去”战略,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造约30台海外机组。当时的报道便指出,“华龙一号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要推广项目”。

此外,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正参与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投资项目,未来还拟在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中采用中国国产的“华龙一号”。

中国在建核电站规模为世界第一。中国在核安全领域有出色的成绩单:“一克不少、一件不丢”。但有专家也指出,中国在海外监管的核项目更容易成为恐怖主义的目标。  

责任编辑:梁福龙
苏丹 核电站 非洲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