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借G7峰会炒作南海 中方:不务正业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6-05-25 17:37

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越南访问,积极拉拢越南牵制中国之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没有闲着。日本是南海的域外国家,安倍却借G7峰会即将在本国举行的机会,怂恿其他G7国家元首在南海问题上表态。

昨天晚上,安倍晋三与前来参加峰会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会谈。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两国首脑就南海问题共同表示“严重关切”,并确认根据国际法保证海洋自由安全的重要性。

据报道,G7伊势志摩峰会宣言拟提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014年提出的关于解决海洋领土争端的“法治三原则”,以表达对中国在南海行为的关切。安倍晋三与 到访的加拿大总理共见记者时称,对大规模填海造地、岛礁建设及军事化等单方面加剧南海地区紧张局势的行为表示严重关切。

据悉,今晚安倍将提前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提及南海问题。

在今天下午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此事提问。发言人华春莹回答:中方已多次阐明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中国在南海开展的有关活动完全正当合法,无可非议。中国完全有权,必须也能够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不再受到侵害。

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不断炒作南海问题,不遗余力四处煽风点火,挑拨矛盾,渲染紧张。在当前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下,G7峰会本应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合作。但日本作为主办方,却利用G7峰会打“小算盘”,搞“小动作”。日方这种不务正业的做法不利于G7,更不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不过是日方又一拙劣表演,相信 大家对此有清醒认识。

以下为记者会现场实录:

问:昨天,上合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理事会会议发表新闻公报,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上合组织是重要地区组织,自成立以来,为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做出了积极重要贡献。

当前,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已成为影响南海和平稳定、损害地区海洋秩序的突出因素。该案无视南海问题的基本事实,以“法治”之名行破坏法治之实,是任何负责任的国家和组织都不能接受的。我们认为,上合组织的有关立场合乎时宜,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有关问题的客观公正意见,符合中国和有关国家已达成的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边和地区共识,符合各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普遍国际实践,展现了真正的国际法治精神。

华春莹

问:据个别媒体称,在南海问题上支持中国的都是些小国穷国,而菲律宾依靠的是日本、美国等大国以及受尊敬的欧盟、七国集团等组织。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看到了有关报道。我从中看到了有些西方媒体贯有的傲慢、偏见和势利。我们认为,国家无论大小贫富一律平等,都应受到尊敬,以国家大小贫富来评判是非曲直是很荒谬的。

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我之前讲过,任何不抱政治私利、了解南海问题历史经纬的国家都会理解和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正义立场。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或在公开场合或通过双边渠道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国与有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共识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及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就在昨天,上合组织外长会议新闻公报中明确表明了这一立场。上合组织秘书长也专门发表了声明。

问:据报道,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宣言拟提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014年提出的关于解决海洋领土争端的“法治三原则”,以表达对中国在南海行为的关切。另外,安倍晋三与到访的加拿大总理共见记者时称,对大规模填海造地、岛礁建设及军事化等单方面加剧南海地区紧张局势的行为表示严重关切。据称安倍在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也将提及南海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多次阐明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中国在南海开展的有关活动完全正当合法,无可非议。中国完全有权,必须也能够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不再受到侵害。

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不断炒作南海问题,不遗余力四处煽风点火,挑拨矛盾,渲染紧张。在当前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下,G7峰会本应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合作。但日本作为主办方,却利用G7峰会打“小算盘”,搞“小动作”。日方这种不务正业的做法不利于G7,更不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不过是日方又一拙劣表演,相信大家对此有清醒认识。

问:据报道,针对有中国媒体称美国拉拢地区国家遏制中国可能使南海局势复杂化、引爆地区冲突火药桶,美国国务卿克里24日称,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举动才可能引爆火药桶,希望中方谨慎采取单方面填海造地和岛礁军事化行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我想指出的是,美国于2010年开始实行“亚太再平衡”战略,菲律宾2012年挑起黄岩岛事件、2013年1月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而中国岛礁建设是2013年底才开始的。而且,不同于其他国家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上建设,中国是最后一个、而且是在自己的岛礁上进行建设。中国所采取的行动完全是自己主权范围内的事情,理直气壮,完全是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和正当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我想进一步指出,美方不断加强在南海军力部署,派先进军舰军机对中国持续进行高频度抵近军事侦察,并且一再诱压盟国或伙伴在南海搞针对性极强的“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这才是军事化,这才是火药桶。

美国在世界各地已经制造了不少麻烦。我相信亚洲国家和人民均希望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良好局面,不希望看到任何人出于任何目的把亚洲搞乱。希望美方不要把维护和平与稳定只挂在嘴边,而要切实负起责任,多做真正有利于亚洲和平稳定的事情,并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据报道,当地时间5月23日,叙利亚西北部沿海城市杰卜莱和塔尔图斯遭遇多起自杀式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至少148人丧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对近日叙利亚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予以强烈谴责。

政治解决是化解叙利亚危机的唯一出路。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切实落实安理会决议及叙国际支持小组第五次外长会共识,进一步维持并扩大停火,努力恢复和谈,使叙利亚人民早日看到实现和平与稳定的希望。

问:据媒体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已任命所谓“驻美国大使”。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地区只能同美国保持民间、非官方关系,因此其在美机构及负责人的身份、地位是十分清楚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希望有关国家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允台湾地区相关机构和人员从事与其身份、地位不符的活动。

问:你是否了解从中国出逃的朝鲜人的有关情况?

答:我没有这方面信息。

责任编辑:冯雪
华春莹 外交部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