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任命极右翼防长 “最右”内阁使以巴和谈前景黯淡

来源:新华社

2016-06-01 11:16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5日与极右翼党派“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领导人利伯曼就后者及其领导的党派加入执政联盟问题签署协议,利伯曼将出任国防部长一职。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协议使得扩大后的以色列执政联盟更加右倾,以巴重启和谈的前景因此更加黯淡。

2015年以色列议会选举后,内塔尼亚胡组成的本届执政联盟在议会120个席位中占61席,仅比反对党多两席,稳定性极低。一年来,内塔尼亚胡一直试图扩充执政联盟,以巩固其执政地位。

近期,内塔尼亚胡曾与最大反对党、中左翼的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兼工党主席赫尔佐克接触,谈判后者入阁之事。然而,5月18日,内塔尼亚胡突然转为拉拢利伯曼入阁,同意利伯曼提出的担任国防部长的要求。利伯曼入阁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执政联盟在议会所占席位将扩大到66席。

利伯曼是以政坛上非常有争议的极右翼政治人物,曾是内塔尼亚胡的长期政治盟友,在两届内塔尼亚胡政府内担任外长,但他经常批评内塔尼亚胡对巴勒斯坦人的政策太温和,并在去年内塔尼亚胡重新组阁前宣布辞职。

“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目前在议会拥有5个席位,它的加入使目前的执政联盟几乎完全被右翼和极右翼政党所控制。以色列《新消息报》专栏作家巴尼说:“内塔尼亚胡组成了一个以色列历史上最右翼的政府。”

原国防部长亚阿隆在得知内塔尼亚胡将防长一职许给利伯曼之后,立即宣布辞职,并表示对内塔尼亚胡失去信任。他称,利伯曼入阁标志着“极端主义和危险因素正在左右以色列和利库德集团,并将威胁整个社会”。

跟具有丰富军事经验的亚阿隆不同,利伯曼没有太多军事和防务管理方面的经历。以色列的中左派和温和右翼势力一致认为,让经常发表极端言论的利伯曼掌管军队和主导对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的军事行动,是十分危险的决定。利库德集团成员、曾任防长和外长的阿伦斯批评内塔尼亚胡让利伯曼出任防长的决定“是一个错误”。

以巴和谈目前陷入僵局,国际社会一直向内塔尼亚胡施压敦促其尽快重启和谈。然而,以色列最近屡次拒绝了法国提出的召开国际和平会议以推动以巴和谈的倡议,但对埃及总统塞西愿促成以巴和谈的表态表示欢迎。

为了消除国际社会对扩大后的内阁的担忧,内塔尼亚胡和利伯曼在25日的签约仪式上特意用英语表示,以政府将会继续致力于谋求以巴和平。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内塔尼亚胡的所作所为与其表态相反。

《以色列时报》评论员乌特里夫认为,塞西提出愿促成以巴和谈,这对以色列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历史机会,而此时利伯曼的入阁,让以色列失去了这一机会。虽然内塔尼亚胡在25日表示,他依然欢迎最大的中左翼政党领袖赫尔佐克加入内阁,但赫尔佐克已坚决拒绝。

从巴勒斯坦方面的反应看,即便内塔尼亚胡做出愿意和谈的姿态,但巴方很可能不愿与一个极端右翼的政府进行和谈。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利伯曼入阁是整个以色列社会继续右倾的表现,以新内阁给地区带来了真正的不稳定因素和极端主义。

新华社记者范小林 杨志望

责任编辑:张红日
以色列 极右翼 巴以关系 巴以 内塔尼亚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