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尔·卡斯特罗:支持委内瑞拉 古巴不会重新加入美洲国家组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6-05 21:50

据央视报道,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Raul Castro)6月4日在哈瓦那举行的第七届加勒比国家联盟首脑会议发表讲话,谴责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并表示古巴无条件支持委内瑞拉政府。会上各成员国还发表特别声明,支持委内瑞拉政府实现政治稳定和经济复苏。

劳尔表示,为了表示对委内瑞拉的支持,古巴不会重新加入美洲国家组织(OAS)。

5月31日,美洲国家组织称,收到委反对党联盟提交的委国内经济陷入困境等内容的报告,并要求进行紧急讨论。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路易斯·阿尔马格罗(Luis Almargo)已经发出呼吁,要求制裁委内瑞拉。

在哈瓦那举行的加勒比海国家峰会上,劳尔·卡斯特罗将美洲国家组织称作是“一个帝国主义占领的工具”。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与此同时,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则与正受到监禁的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里奥普尔多·洛佩兹(Leopoldo Lopez)见了面。

这是45岁的洛佩兹在去年因煽动暴力罪而被判监禁14年之后首次受到家人以外的人士探访。

他的支持者表示,他是无辜的,并且认为他的监禁是一场政治审判。

据洛佩兹的妹妹表示,在加拉加斯城外的拉莫弗迪(Ramo Verde)军事监狱进行的会面持续了90分钟。

在委内瑞拉政治危机加剧的情形下,萨帕特罗正试图在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之间寻求对话。

“坚定团结”

1962年古巴革命后,古巴被逐出美洲国家组织,但在最近与美国关注正常化之后,有意见指,古巴可以回归该组织。

不过,;劳尔看来要排除这种可能性。他提出要向委内瑞拉人民和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as Maduro)的合法政府表示“最坚定的团结”。

马杜罗正由于委内瑞拉反对派要求进行公投的问题与美洲国家组织争持不下。

阿尔马格罗在本周较早前表示:“委内瑞拉的制度危机要求行政部门立即采取行动进行改变”。

他呼吁美洲国家组织进行紧急会议,以让成员国决定是否要启动美洲民主宪章(Inter-American Democratic Charter),这一举措可能会导致委内瑞拉在这个组织的成员资格被暂停。

什么是美洲民主宪章

宪章在2001年通过

当任何一个成员国中的民主政府被暴力推翻、民主秩序被以违宪的方式中断,或是民主秩序严重受到破坏的时候,就可以启动

在三分之二成员国投赞成票时,民主受到破坏的成员国就可以被暂时停止成员国资格

2009年,洪都拉斯问题曼努埃尔·塞拉亚(Manuel Zelaya)被赶下台之后,美洲国家组织的成员国就表决通过了启动这一宪章,暂停洪都拉斯成员国资格

责任编辑:梁福龙
卡斯特罗 古巴 美洲 美洲峰会 加勒比海 委内瑞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