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晤委内瑞拉反对派 商谈还贷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6-20 09:52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20日报道,中国正在重新谈判之前提供给委内瑞拉的巨额贷款,还会晤了该国的政治反对派,这标志着中国对委内瑞拉的姿态发生转变——中国一度视后者为在美洲抗衡美国的一个国家。

委内瑞拉正面临着200年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之一,油价暴跌引发经济崩溃和政治僵局。作为委内瑞拉最大的债权国,中国自2005年以来累计借给该国650亿美元,而且已经展延了用石油销售来担保的债务偿还计划。

据中国和委内瑞拉谈判双方的消息人士向英国《金融时报》透露,中方派出非官方特使与委内瑞拉的反对派举行会谈,希望在尼古拉斯•马杜罗总统下台的情况下,他的继任者将继续承认欠中国的债务。中国意识到马杜罗的地位岌岌可危,而以恩里克•卡普里莱斯为首的反对派影响力不断上升,这是表明套在加拉加斯的社会党政府脖子上的外交绞索越来越紧的又一迹象。

马杜罗

“我们不应该忽视的一个事实是,委内瑞拉真的没有钱,”北京大学拉丁美洲专家郭杰表示,“我认为会有一个对双方都合理的解决方案,无论是贷款偿还期限展延还是贷款重组。”

对于委内瑞拉可能在其国际交易的债务上违约的担忧,继续令市场不安,目前该国债券已跌至甩卖价,2022年到期的基准债券收益率高达33%。

《华尔街日报》指出,对于委内瑞拉的还款意愿,大多数人都并不怀疑。事实是,近年来,他们用来偿债的美元很大一部分都是靠着猛烈削减商品进口省下的,而这自然使得该国的物资短缺雪上加霜。麻烦在于,他们的还款能力已经迫近极限。

据路透社上周报道,委内瑞拉希望得到一个宽限期,期间只需偿付中国贷款的应付利息。但是,中国还希望获得反对派政党控制的国民议会的批准,使达成的任何协议对反对派也构成约束力。

委内瑞拉议会财政委员会的反对党成员何塞•格拉证实了与中方的会谈。“这是真的,一些反对党议员和顾问会晤了中方……双方都希望当面谈一谈。”他说。

他补充说,会谈的目的之一是“面向后马杜罗时代,保持一层关系”。

反对派欲公投罢免总统

目前,委国内反对派正在酝酿公投,欲罢免总统马杜罗,遭到现政府的强硬阻挠。6月10日,全国选举委员会宣布:反对派为举行罢免(总统)公投而收集的签名中有超过60万为无效签名;20日开始,他们将对剩下的130多万份联署进行身份信息核对。

反对派称全国选举委员会的这一回应是对现政府的偏倚,是伙同政府故意破坏公投进程。而马杜罗则指控反对派欺诈,并称会要求最高法院在13日取消有关公投的进程。

“如果他们符合条件,那么罢免公投将会在明年展开;如果不符合要求,公投将不会举行。”马杜罗12日在电视讲话中说道。

“什么时候举行罢免公投,这个时间点很敏感,也对马杜罗政府至关重要。”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副研究员王鹏告诉澎湃新闻,如果公投在2017年1月10日前举行,而马杜罗被罢免,那么新选举在这之后30天内开展;而如果公投在这之后举行,而马杜罗被罢免,副总统伊斯图里斯将会接棒,代行总统完成任期至2019年1月。

“执政党在这方面的态度比较强硬,也会有很多手段来进行抑制。对罢免公投影响力较大的全国选举委员会由执政党控制,他们会在操作层面进行阻挠。因此即便要举行公投,马杜罗政府也会掐在明年1月10日之后,执政党有较大可能性把这个任期干完。”王鹏表示。

责任编辑:冯雪
委内瑞拉 马杜罗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