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临近 代总统关闭国家电视台压制质疑

来源:参考信息等

2016-06-20 11:48

距奥运开幕还有46天,巴西政局却继续动荡。代总统特梅尔同样卷入石油贪腐丑闻。为压制质疑,他下令关闭国有巴西电视台,并将向国会提交一份削减巴西国家传播公司预算的法律草案。

据参考消息6月19日援引欧洲新闻社报道,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先是要求撤销巴西国家传播公司总裁裁里卡多·梅洛的职务,但遭巴西联邦最高法院驳回。随后,他决定关闭巴西电视台。

资料图:巴西代总统特梅尔

里卡多·梅洛的职务是罗塞夫任命的,任期为4年,公司负责管理巴西电视台、另一家国有电视台NBR、国有广播电台和巴西国家通讯社。今年3月,特梅尔的民运党退出与罗塞夫的劳工党组成的执政联盟,罗塞夫斥其为“叛徒”。

根据当地媒体的披露,特梅尔撤职梅洛未果而决定关闭巴西电视台,是其镇压反对其政府声音的绝望之举。

《圣保罗报》称,特梅尔的计划是保留国家传播公司的一些部门,如通讯社和门户网站,但不惜一切代价关闭我有该公司半数资源的巴西电视台。

他的计划还包括稀释由22名独立成员组成的国家传播公司理事会,从而更方便地对该公司生育部门进行政治操控。

巴西国家传播公司成立于2007年,意在通过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巩固该国的传播事业。

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已经耗费了26亿雷亚尔(约合7.53亿美元)的资金,员工数量已经超过2000人,预计今年还需5.35亿雷亚尔(约合1.55亿美元)资金来维持其运转。

特梅尔政府此前已经宣布将削减公共投入中的躲避预算,覆盖领域包括医疗卫生和教育等。

特梅尔同样卷入石油贪腐丑闻

据新华社6月17日报道,巴西最高法院15日公开一份证词,显示巴西代总统米歇尔·特梅尔涉嫌使用巴西石油公司向承包商收取的回扣,资助他所在政党的候选人竞选市长。特梅尔则坚决否认有违法行为。特梅尔出任代总统不足一个半月,两名内阁部长已经因巴西石油腐败案相关事件辞职。

巴西劳工党已经以违反政治道德和巴西宪法为由,要求特梅尔政府中10名内阁部长辞职,理由是他们涉嫌在担任国会议员期间以支持弹劾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为条件换取入阁。

罗塞夫14日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支持提前举行大选,同时强调巴西政坛乱象对国家造成严重伤害,选民并不信任弹劾进程。罗塞夫之前在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建议采取全民公投的方式决定国家未来,此次则明确了支持提前大选的立场。

与罗塞夫的建议相呼应,巴西前总统卢拉最近在参加一次反对特梅尔的抗议活动中强调,只有巴西选民才能解除罗塞夫的总统职务。

特梅尔与罗塞夫“反目成仇”

代总统特梅尔是巴西民运党领导人,2007年民运党才与卢拉的劳工党组成执政联盟,罗塞夫则继承了卢拉的这段“政治婚姻”。

2016年3月29日,特梅尔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对正遭弹劾的罗塞夫落井下石。罗塞夫则斥其为“叛徒”。

罗塞夫遭停职接受调查后,特梅尔根据程序规定,以副总统的身份代行总统职责。

罗塞夫与特梅尔并不和睦

3月29日,特梅尔的民运党宣布退出执政联盟

奥运资金还有8.4亿美元缺口,里约进入“公共灾难状态”

中新网6月18日援引外媒报道,巴西里约热内卢州本月17日宣布进入“公共灾难状态”,以便发放8.49亿美元紧急资金,资助即将在8月5日开幕的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据报道,由州长多内莱斯签署的政令授权州政府“采取一切必要的紧急措施,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以保证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和伤残人奥运会的进行”。

政令还说,任何机构的能力不足表现都会损害国家形象。

2016年奥运会和伤残人奥运会将分别于8月5日至21日和8月7日至18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这也是奥运会首次在南美洲举行。

政令说,这次奥运会为提供基本服务带来严重困难,甚至可能造成公共安全、卫生、教育和环境管理工作的瘫痪。

由于世界油价下跌和巴西整体出现经济衰退,里约热内卢州遇到了经济困难。巴西正在遭遇25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其经济在去年萎缩了3.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巴西今年会再次经历水平类似的经济下滑。

奥运临近,水上项目比赛场地还满是垃圾

(综合/观察者网 周远方)

责任编辑:周远方
拉美 拉美国家 拉美左翼 多党民主 民主政体 西方民主制度 巴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