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推倒萨达姆雕像的伊拉克人后悔:我想重竖雕像,但会被干掉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06 17:37

“如今,每当我走过雕塑旧址,我就感到痛苦和羞耻。我问自己,为什么要推倒它?”卡杜姆·阿尔-贾布里7月5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

这位曾参与推倒巴格达天堂广场萨达姆雕像的举重冠军如今后悔了。当时,他愤怒挥起铁锤砸向雕像的动作,定格在了世界各大媒体头条,象征着伊拉克萨达姆独裁政权的瓦解。

卡杜姆砸向萨达姆雕像

举重冠军“单挑”独裁者

2003年3月20日,英美联军以萨达姆政权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暗中支持恐怖分子、践踏人权等为由,单方面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同年4月15日,美国宣布伊拉克战争的主要军事行动已结束,联军“已控制了伊拉克全境”。推倒萨达姆雕像就发生在当月9日。

卡杜姆透露,有14或15个亲属死于萨达姆之手,所以,美国人到来后,他感到特别高兴,心想终于能摆脱萨达姆的残暴统治了。据了解,萨达姆当政时,卡杜姆曾在监狱度过11个年头。至于入狱原因,卡杜姆解释称,自己曾抱怨萨达姆的儿子没有支付他修理摩托车的费用。最终,卡杜姆于1996年获释。

“当我听说美国人抵达巴格达郊区时,我就开始着手推倒雕像,我想看到它粉身碎骨。雕像轰然倒地前,一个美国士兵把美国国旗盖在它脸上;我没法接受这一点,我给了他一面伊拉克国旗。”卡杜姆如此回忆当年推掉雕像的情景。这座高12米的雕像于2002年4月竖起,以纪念萨达姆65岁生日。

美军将美国国旗盖在萨达姆像上(视频截图)

美军换上伊拉克国旗(视频截图)

不过,雕塑被推倒没多久后,不少材料曝出,卡杜姆的叙述并不十分可靠。

伊拉克版罗生门

刊登在《伦敦标准晚报》的一张表现大批群众围观雕像推掉过程的照片,被指系“摆拍”行为。《洛杉矶时报》的一份报告显示,推倒雕像的计划最初由不具名的海军上校提出,而不是伊拉克民众自发而为;美军利用喇叭鼓励伊拉克民众协助美军行动,并让一切都看起来如此自然。

尽管卡杜姆强壮有力,但他也只能砸下几块水泥。最终,在萨达姆雕像脖颈部位系上一条铁链后,美军M-88装甲车一举拉倒了雕像。这群士兵后来对《纽约客》杂志透露,卡杜姆手里拿的铁锤子实际属于美军,一位名叫利昂·兰伯特(Leon Lambert)的军士长把铁锤交给伊拉克人,他们轮流砍向萨达姆雕像;而卡杜姆是第一个举起铁锤的伊拉克人。

萨达姆雕像倒塌瞬间(视频截图)

将美国国旗盖在萨达姆雕像脸上的是海军下士爱德华·陈(Edward Chin)。根据杰克·库格林(Jack Coughlin)等人所著的《射手》一书,欢庆的队伍看到美国国旗飘扬时,顿时沉默不语,一名妇女高声痛斥,要求拿走美国国旗。海军中尉凯西·库尔曼(Casey Kuhlman)将一面在一次突袭时掳得的伊拉克国旗取而代之。

美军换上伊拉克国旗

对于“作秀”的说法,卡杜姆表示否认。整个事件真真假假,扑朔迷离,俨然伊拉克版罗生门。或许,Globalsecurity.org网站的一句话最能形容这类情景:当时发生的一切并非全然由华盛顿一手操盘,当然,这也并非全然出自伊拉克民众自发所为。

伊战后遗症

虽然事件真相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承诺“帮助伊拉克人民建立一个自由、民主的政权”并未兑现。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穆尔说,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打破了原有的政治生态,此后在美国主导下,伊拉克建立了配额制的政治体系,将总统、总理、议会及内阁职位按一定比例分配给不同的民族和教派。但是各派之间的矛盾一直很深,彼此间缺乏互信,从而导致政府及议会的工作效率低下。官员们的腐败现象也十分严重。

目睹这一切的卡杜姆十分痛心,希望重回萨达姆治下,“一年又一年,事态变得越来越糟。腐败、内斗、屠杀、劫掠……无休无止。萨达姆只是杀人,这跟现行政府完全不同。萨达姆虽然走了,但替代他的是1000个萨达姆。”

事实上,这并非卡杜姆第一次表达悔意。早在2007年伊拉克战争4周年之际,英国《卫报》在其相关报道中,便邀请卡杜姆畅谈当年的壮举。适逢10周年之际,《卫报》再次对他进行了专访。他指责美国应该为这场无谓的战争负责。

如今,面对英国广播公司的镜头,卡杜姆除了一再重复感到遗憾外,他的一句话令人意外:“我愿意把雕像重新立起来,但是那么做的话,我恐怕会被干掉。”

卡杜姆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视频截图)

纵然美国已经从伊拉克撤军且承认发动伊拉克战争是错误,但其僵化的意识形态“残留物”却无形中渗入了伊拉克民众的日常生活。

如今在全球肆虐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仍然占据着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近日,美国又再次以反恐的名义,表示愿意帮助伊拉克政府打击恐怖主义行为。

文/观察者网 冯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冯雪
伊拉克 伊拉克战争 美国 萨达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