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古巴建交17个月 八成古巴民众无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7-29 13:48

据西班牙《ABC报》报道,1961年1月3日,美国宣布与古巴断交。半个多世纪后的2015年7月20日,古美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并互相重开大使馆。今年3月,奥巴马更成为88年来访问古巴的首位美国在位总统。

古美建交后,一名古巴妇女在家观看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演说

历经多年的紧绷关系,去年两国终于在外交方面破冰,但彼此关系的正常化并没有带给古巴民众和社会任何好处。

古巴人权观察组织今年六月做了一份问卷调查,询问古巴民众在两国关系正常化的17个月后,他们对于国家的现况以及觉得自己的生活是否有改变呢?调查显示,有82.2%的人觉得一点变化也没有,15.6%的人觉得不仅没有变好,甚至还恶化了,只有2.2%的人认为两国紧张关系的减少有助于提升古巴的现况。

会有如此的调查结果主要是因为,多数古巴民众本来就没有抱持太大希望,觉得古美关系破冰并不能真的提升他们的国家现况。有50.4%相信根本什么都不会改善,18.1%的人认为会改善,但也只能维持二到六年,另外18.1的人虽然觉得会改善但并不能改善很多,同时也有20%的人认为只会带来些微的改善,而有45.7%的人则表示他们相信什么都不会改善。

根据新华社报道,古巴外交部美国司司长何塞菲娜·比达尔呼吁美国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以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取得实质成果。比达尔在接受古巴《格拉玛报》采访时说:“对古巴来说,美国解除对古巴的禁运依旧是古美关系正常化进程中至关重要的因素。”

目前,美国仍在金融、投资和电信等领域对古巴采取限制措施。本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甚至通过新的法案,在旅游、贸易、金融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对古巴的封锁,包括对美国公民以教育交流项目为由前往古巴加以限制,禁止从被古巴政府没收的企业或工厂进口商品,禁止与古巴军方企业开展业务等。

此外,在问卷调查结果中也显示,古巴民众对于人权不仅熟知,甚至是在乎的,大部分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人权(政治、经济和社会)受到侵犯,但是,46.9%的古巴民众对其人权受到侵犯是选择保持沉默,26%的人会跟人权保卫者声讨,而有27.1%的人会跟相关部门抗议属于他们的权利。

责任编辑:朱素恕
古巴 美国 建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