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和谈达成历史性协议,或结束52年内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25 15:20

南美洲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下简称“哥武”)将放弃武装斗争,转型成为一个合法的政党。

法新社8月25日报导,在挪威、古巴和联合国的斡旋下,经过近4年的谈判,哥伦比亚政府与革命军表示,他们成功完成协商,达成一项历史性最终协议,以终止长达52年的内战。哥伦比亚内战是美洲最后一场大型武装冲突。哥伦比亚将于10月2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这项和平协议是否生效。

2015年9月23日,古巴首都哈瓦那,在劳尔·卡斯特罗(中)斡旋下,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左)和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代表团负责人蒂莫莱翁·希门内斯(右)握手

报道称,双方在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发布联合声明指出,“哥伦比亚政府与哥武宣布,双方达成一项完整、决定性且最终的协议……以终止冲突,为哥伦比亚打造一个稳定与持久的和平。”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早先在该国已宣布这个历史性的消息。哥武首脑希梅内斯(Timoleon Jimenez)也表示,双方有幸能为哥伦比亚人民促成一个安全的避风港。

一旦和平协议签署并生效,哥武部队必须离开躲藏的丛林与山区,前往协调监督停火的联合国所设的缴械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鲁斯、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莫罗斯和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赫里亚等国际政要将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资料图:“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武装人员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成立于1964年,目前约有9000名成员。自成立之日起,该组织一直与政府军处于交战状态,每年造成数千人死亡,内战至今共导致约26万人丧生、680万人流离失所、4.5万人失踪。

据《文汇报》此前报道,哥伦比亚是美国在南美洲最亲密的朋友和受援国,从克林顿时期开始,美国逐步介入哥伦比亚镇压游击队的战略。自2003年以来,美国为该国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援助,主要是提供军事援助来镇压游击队和打击毒品种植和走私活动。因此从2002年至2010年,哥伦比亚前总统乌里韦拒绝与游击队和谈。

哥伦比亚民众集会欢迎和平协议

据澎湃新闻网25日援引英国《卫报》报道称,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当日向全国民众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天开始,战争带来的伤痛、苦难和悲剧都将终结。”

“战争已经结束了。”政府首席谈判代表温贝托·卡勒(Humberto de la Calle)在哈瓦那签署和平协议后宣布。“现在,要给和平一个机会。”2012年11月以来,哥伦比亚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已在哈瓦那进行了长达近4年的谈判。

《卫报》称,根据协议,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将开始放弃武装斗争,转型成为一个合法的政党。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最高谈判代表伊凡·马尔奎兹(Ivan Marquez)则表示:“我们已经赢得了所有战役中最漂亮的一场,(这场战役)为了哥伦比亚的和平。用武器进行的战斗结束了,思想之战开始了。”

(观察者网综合法新社、新华网、澎湃新闻、《文汇报》等消息)

责任编辑:周远方
哥伦比亚 古巴 挪威 美国 拉美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