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举行全民公投 和平协议“爆冷”未获通过

来源:新华社

2016-10-03 16:34

面对一纸可以结束52年内战的和平协议,哥伦比亚选民“爆冷”选择了拒绝。

据新华社消息,哥伦比亚2日就是否支持日前哥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签署的和平协议举行全民公投。

当晚,哥伦比亚国家选举当局宣布,反对票占比50.2%,赞成票49.8%,和平协议未获通过。

这个结果让分析人士感到震惊。投票前进行的调查显示,支持者一方占哥伦比亚人口的60%。

当地时间2016年10月2日,哥伦比亚波哥大,哥伦比亚公投开票完成,结果显示选民反对与左派“哥伦比亚革命军”(FARC)的一项和平协议,使得哥伦比亚政府终结52年冲突的希望落空。

公投结果如何

在当天的公投中,选民需要在“您是否支持《关于结束冲突和建设持续稳定和平的最终协议》”问题上选择“是”或“否”。对99.9%选票的统计结果显示,支持票占49.77%,反对票占50.22%。按照哥伦比亚国会的规定,和平协议获得通过必须赢得不低于13%的赞成票,且必须超过反对票数,否则结果无效。

此次全民公投未能通过和平协议,意味着哥政府与“哥武”历时4年的和谈失败。2012年,在以古巴和挪威作为担保国、以委内瑞拉和智利作为观察国的斡旋框架下,双方开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进行和谈。今年6月23日,双方签署最终停火协议,并于8月在哈瓦那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但和平协议内容是否具有合法性,最终将由全民公投决定。

六天前,哥伦比亚高调举行了和平协定的签字仪式,美国国务卿克里出席了签字仪式,目睹了哥伦比亚政府和反政府领导人一起宣布西半球持续时间最长的战争终于“结束”。

9月26日,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左)与“哥武”领导人罗德里格·隆多尼奥·埃切韦里在签字仪式上

9月26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还在哥伦比亚会见了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公投为何未获通过

这次全民公投也被视为支持和谈的桑托斯政府与前总统乌里韦领导的反对党之间的一次政治角力。反对党一方面称,和平协议向反政府武装妥协过多、对冲突受害者不公,呼吁民众投反对票;另一方面称,反对和平协议不代表反对和平,而是对和平“更高标准的追求”。反对党的“左右兼顾”获得了更多支持,特别是在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哥中部安蒂奥基亚省等地占据绝对优势。

其次,投票率低也是导致公投结果“爆冷”的一大原因。在波哥大首都区,虽然民众对和平协议的支持率高达56%,但投票率并没有达到预期;在桑托斯支持者占多数的北部沿海地区,由于飓风“马修”过境,当地很多地方被淹,导致这些地区投票率低至24%。

公投中的表情

公决结果将产生何种影响

根据相关规定,公投结果将对总统有约束力,桑托斯本人将不能再寻求其他方式修改或通过和平协议。

尽管和平协议受挫,但哥政府和“哥武”方面依然对和平进程表示了坚定信心。桑托斯随后发表讲话说,哥政府与“哥武”签署的停火协议依然有效,他将听取反对方的不同意见,并将派首席谈判员赴古巴与“哥武”领导人接触。他说:“我不会放弃,我会为国家寻求和平之路努力到我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天。”

“哥武”领导人罗德里格·隆多尼奥·埃切韦里当天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表示,“哥武”对公投结果深感遗憾,但该组织仍将致力于维持和平。他重申,“哥武”将只用谈判作为建设未来的武器,“我想对那些梦想和平的哥伦比亚人民说,和平终将胜利”。

和平协议受挫无疑为桑托斯未来的执政之路蒙上阴影。桑托斯原本希望能够在该协议生效后,将注意力放在与其他反政府武装签署和平协议以及进行税收改革和振兴经济上,而目前看来,桑托斯政府只能进行重新规划。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哥武”曾是拉美地区人数最多、武器装备最精良的游击队,人数最多时拥有1.7万名武装人员,控制哥境内40%面积。

此外,哥伦比亚境内还活跃着多支游击队以及对抗游击队的准军事武装。各方力量之间相互混战给这个南美国家造成了巨大伤害。有数据显示,持续半个多世纪的内战造成22万人死亡,2.5万人失踪,超过570万人无家可归。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记者何珊)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哥伦比亚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