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研究中巴秘三国合资两洋铁路项目 希望改道玻利维亚以省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5 12:10

【观察者网综合】据BBC10月15日报道,秘鲁新政府表示,由于两洋铁路耗资过大,前景不乐观,秘鲁希望可以取道玻利维亚,从而降低成本。

两洋铁路是由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合作修建、跨越南美洲大陆的铁路建设项目,由习近平主席于2014年7月访问巴西期间敲定,并在2015年5月由李克强总理访问巴西时落实

然而,由于耗资巨大,秘鲁政府要求改道玻利维亚。

今年9月,秘鲁表示中国估计这条将连接巴西南部港口和秘鲁港口的铁路将耗资600亿美元,耗资巨大使铁路项目前景不乐观。

同时,该项目也引起了其他争议。环保人士认为,铁路贯穿亚马逊雨林,这将对亚马逊会造成极大破坏。另外,该项目估计会影响600个部落的生存环境。

但是,10月14日,秘鲁的交通部长比斯卡拉在接受当地广播公司RPP的采访时说,铁路线路穿过玻利维亚,项目耗资135亿美元,其中包括在秘鲁投资的35亿美元。

路透社引述比斯卡拉称:“这个数字仍然很高,但是已经不是天文数字。”如果改道玻利维亚,秘鲁便愿意研究这个项目。

比斯卡拉补充说,如果采纳玻利维亚线路,那么铁路项目的环境破坏程度就会减少,也使秘鲁这个内陆邻国能够更容易进入太平洋的出口市场。

玻利维亚一直期望得到通往太平洋的通道,曾指责智利在19世纪后期的战争中夺走了他们国家的海岸线并且在邻国交接的的的喀喀湖驻扎海军。

比斯卡拉周四在联合国在玻利维亚圣克鲁斯举行的内陆国家峰会上会见了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后说,“他们处于劣势”。

比斯卡拉表示,两国关于铁路项目的谈判会继续进行,下周玻利维亚的公共工程部长和财政部长将访问秘鲁

延伸阅读:两洋铁路的战略意义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两洋铁路,是指横跨南美洲大陆,连接太平洋岸及大西洋岸的铁路建设项目。

两洋铁路示意图

拉美地区物产丰富,无论是矿产资源还是农产品,都在世界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同时,日益跃升的中国经济同拉美国家之间的贸易联系也越来越紧密。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外贸额约占全球贸易总量的30%。特别是2014年近10年来,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和秘鲁等国对华出口增长了10倍,中国现已成为许多拉美国家产品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巴西的铁矿、秘鲁的铜矿,及至周边国家如阿根廷的大豆等,都大量出口到中国。

对拉美国家而言,中国的快速发展给其带来了合作发展空间。与此同时,中拉互利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也推动了巴西中西部偏远地区大豆的种植,以及秘鲁安第斯山区铜矿的建设等。

两洋铁路可以打破目前美国控制下的巴拿马运河对国际物流的垄断地位。而且,铁路网基建对拉美国家自身的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中国也可以输出铁道设备与技术,提振本国的出口贸易。中巴秘三国联手建两洋铁路将是互惠共赢之举。

责任编辑:刘楚楚
两洋铁路 秘鲁 玻利维亚 巴西 省钱 亚马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