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判两名美国人间谍罪 一人曾担任省长

来源:新华社等

2016-10-20 08:26

据新华社10月19日报道,伊朗政府18日对4名伊朗国民及有伊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2人判以间谍罪,6人均被判处10年监禁。美国国务院要求伊朗“立即放人”。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司法部门18日公布了被判刑者信息,其中有伊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是纳马齐父子。

西亚马克·纳马齐(Siamak Namazi)

伊朗安全部队2015年10月逮捕了有伊美双重国籍的西亚马克·纳马齐,他曾经在阿联酋沙迦的一家知名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任职。

今年2月,西亚马克·纳马齐的父亲,同样拥有伊美双重国籍的巴吉尔·纳马齐也在德黑兰被捕。巴吉尔·纳马齐曾担任伊朗某省省长,还曾在索马里、肯尼亚、埃及等地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机构任职。

美国国务院18日要求伊朗“立即释放”纳马齐父子,对两人被判10年监禁表示“深度关切”。

美国曾以4亿美元换取伊朗释放美国人质

据参考消息网今年8月19日报道,8月时,奥巴马政府表示曾延迟支付欠伊朗的4亿美元现金,直到确认三名美国囚犯已离开德黑兰。

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19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表示,那笔现金当时被美国暂扣下来当做“筹码”,以确保人质真的被释放。他的话立即遭到了共和党人的抨击。

这是美国政府第一次承认,支付这4亿美元现金,与释放美国人质的谈判之间存在关联。

1月16日,伊朗按照囚犯交换计划总共释放了5人,其中有三名美国囚犯立刻飞离了伊朗。就在同一天,美国宣布已把现金运送给伊朗。这两件事相继发生,导致共和党人指责美国国务院缴纳了赎金。

今年1月获释的《华盛顿邮报》记者礼萨安(中),他拥有美伊双重国籍

科比表示,美国担心伊朗拒不执行释放囚犯的协议,或者找借口推迟释放囚犯。“我们特意利用那一时刻,几乎同时最终敲定了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他说。“我们当然寻求握有最大的筹码,直到美国公民被释放。那是我们的头号问题。”

而现在伊朗判处两名美国公民间谍罪,美国媒体分析人士认为纳马齐父子被判刑表明近期美伊关系趋于紧张。


责任编辑:朱素恕
伊朗 伊朗局势 美国人 间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