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插手委内瑞拉局势 政府与反对派准备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25 22:30

【观察者网 文/陶立烽】俗话说,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然而,现任教皇方济各似乎已经卷进了一场世俗的政治风波中。英国广播公司(BBC)25日援引梵蒂冈的消息称,教皇的干预使得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党展开和谈。

英国卫报25日报道,本周一,从中东返程回国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秘密访问了梵蒂冈,并会见了教皇

由于经济的持续恶化,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支持率持续走低。今年8月1日,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启动罢免马杜罗公投的第一阶段已经完成程序。

近日,委内瑞拉国内政治对峙局面不断加剧。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本月20日发布公告称,中止原定于本月26日至28日举行的收集全国20%选民签字的活动。这一进程是启动罢免总统马杜罗公投所需的最后程序。公告称,有5个州的地方刑事法院裁定,反对党在该州提交的启动公投第一步所需的1%选民的签字中“造假”。

该公告引起反对党的强烈抗议。受反对派控制的委内瑞拉议会23日召开特别会议,称日前政府操控国家选举委员会,中断公投进程的行为“使国家宪法遭到破坏”,要求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帮助委内瑞拉“恢复国家民主”。

政府和反对派互相谴责对方酝酿政变,数十名政府支持者曾经冲击国会。在这种背景下,双方同意在罗马教廷的主持下进行谈判。

23日,委内瑞拉政府的支持者在会场外抗议

23日,委内瑞拉政府的支持者干扰议会特别会议

BBC25日报道,双方将于周日(30日)在加勒比海岛的玛格丽塔举行对话。据悉,这次对话是在多名前国际政要和国际组织代表的斡旋下达成的。南美洲国家联盟(UNASUR)与罗马教廷将主持此次会谈。教皇呼吁各方“在追求真诚而有建设性的对话之路上展示勇气”。

BBC评论称,作为第一位拉丁美洲教皇,方济各受到委国内双方的尊重。而方济各此前也有调解政治纷争的经验,美国和古巴关系的缓和,一部分原因正是方济各的斡旋

教皇方济各

然而并非所有反对派都同意和谈。

BBC援引反对党联盟负责人托雷阿尔瓦的话称,反对党同意与现政府展开对话,但他同时称自己对对话持谨慎态度。托雷阿尔瓦称,对话不应成为政府为赢得时间而采取的“策略”。他还强调,不会因为对话而中断原定的示威活动。

而另一些反对党对和谈消息表示“震惊”。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统候选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认为此举只是转移注意力的的手段,“委内瑞拉的对话没有开始”。

分析人士称,这或将导致反对党联盟内部出现一些新的分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丕
教皇 拉美 委内瑞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