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条“超级高铁”将落户迪拜 2021年运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10 16:09

【观察者网综合】声称比飞机还快的超级高铁,到底真的是一项可实现的科技?还是Hyperloop One公司画的一个大饼呢?人们众说纷纭。

在近日,这个备受热议的“超级高铁”迎来了最新消息,负责建造“超级环”的美国超级高铁创业公司Hyperloop One公布说,可能会在迪拜建设首条超级高铁。

迪拜将成为全球第一座拥有“超级环”的城市,并且预计于2021年开始正式运行载客。

Hyperloop One CEO罗布·劳埃德(Rob Lloyd)已经与迪拜当地交通主管部门签署了第一项商业交易,并表示说:“迪拜是我们的第一选择,所以我们会尽可能促成这个项目。”

其中一条路线是往返于迪拜和阿布扎比之间,全长大约146公里,开车通常需要一个多小时。而有了“超级环”则会将全程缩短到12分钟。

迪拜拥有全世界最繁忙的机场,借助“超级环”,从迪拜出发,乘客仅需48分钟便可达到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23分钟便可到达卡塔尔首都多哈。

劳埃德说,“作为全球交通枢纽,在阿联酋建设超级高铁很有意义。”

“超级环”项目最初于2013年由拥有SpaceX私人航天公司和特斯拉电动机车公司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提出。

“超级环”主要由两部分组成,车厢和运行用的真空管道。超级环的车厢就像一个胶囊,乘客坐在车厢内,车厢在真空管道中,像炮弹一样穿梭。利用磁悬浮原理减小车厢前进时遇到的空气阻力,它的设计时速超过1200公里,每30秒可发一个密封舱,每个密封舱搭载28人。

今年五月,研发者利用磁铁驱动“超级环”车厢前进系统,在美国内华达州沙漠地区成功进行了推进测试,测试时速为186公里/小时。这距离目标时速1191公里/小时仍有很大差距。

今年五月,超级环”在美国内华达州沙漠地区成功进行了推进测试

如果真的能够达到这么快的时速,又是否能够真的保证安全呢?

有人担心,在超级环行驶过程中,由于速度极快,旅客的重力变化应该会超过现在的高铁和飞机,会经历失重或超重,旅客有可能会感到很不适甚至呕吐。尤其是在拐弯的时候,乘客的感受会更加不舒服。因此在管道建设方面,超级环的路线在建造上会尽量打造一条直线,避免猛拐大弯儿。

除此之外,先进的“超级环”,普通人坐得起吗?这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埃隆·马斯克说,经过测算,在洛杉矶和旧金山之间建造“超级环”,成本只是高铁的十分之一。这两个城市相距600公里,只需要30多分钟,每30秒可发一班,每辆搭载28人,算下来,单程票价大约只要20美元。

责任编辑:张晨静
高铁 迪拜 交通工具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