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希拉市汽车炸弹袭击已致80人丧生,IS称负责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5 12:03

【观察者网 综合】由伊拉克政府军、库尔德武装、什叶派和逊尼派民兵组织组成的“联军”正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控制的最后一个伊拉克大城市摩苏尔发动最后攻势。IS近期多次发动恐怖袭击,试图延缓“联军”推进的步伐。据路透社11月25日报道,当地时间24日,伊拉克一汽车加油站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伤亡惨重。死伤者大多是刚从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朝圣回来的伊朗人。IS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

据新华社11月24日报道,伊拉克警方说,这次爆炸发生中部巴比伦省省会希拉市附近,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但具体伤亡数字目前尚未得到伊政府方面证实。

爆炸发生在希拉市东部小镇一加油站,一辆装有炸药的汽车在加油站等候区爆炸。加油站旁边有一家小餐馆,爆炸时餐馆中有伊朗朝觐者正在就餐。同时,由于事发时附近停有多辆载有乘客的大巴车,因此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希拉市一名安全部队官员说,爆炸造成约80人死亡、31人受伤;而当地警方则表示,袭击遇难人数为25人,另有40人受伤。警方同时表示,遇难者除伊拉克人外,还包括多名伊朗人。

据悉,袭击发生所在地靠近位于首都巴格达以南110公里处的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近期,伊拉克国内及来自伊朗等国的大批什叶派穆斯林前往卡尔巴拉朝觐,IS已针对朝觐人员实施了多次恐怖袭击。

爆炸现场(来源:路透社)

据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统计,2016年10月伊境内发生的暴力冲突和恐怖袭击造成近1800人死亡、1400人受伤,绝大部分死伤者为平民。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伊拉克官员表示,该批朝圣者日前到卡尔巴拉参与周一刚结束的什叶派庆典阿巴因节,事发时正在回程途中,怀疑他们是袭击目标。据报死者除了伊朗人,也有巴林及伊拉克人。

据了解,阿巴因节是全球最大宗教节庆之一,估计每年会有多达2,000万人到卡尔巴拉参与。伊拉克政府早前曾经估计,今年有300万伊朗人到卡尔巴拉,他们通常会在阿巴因节结束后多留数天。

据路透社11月24日报道,伊朗外交部谴责此次袭击,但是没有给出伤亡数据。伊朗表示,将会继续支持伊拉克“无情地打击恐怖主义”。

美国政府也谴责了此次恐怖袭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表示,“美国将巩固和伊拉克人民和政府的伙伴关系,这次恐怖袭击只会增强我们打击IS的决心和力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表示,美国国务院就事态情况正和伊拉克政府保持密切联系。

IS利用恐怖袭击负隅顽抗

此外,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等目前正在围攻仍被IS占领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多地实施恐怖袭击,企图延缓政府军的攻势


摩苏尔居民领取救济物资,一名男孩坐在领取的救援物资上(资料图)


据路透社11月24日报道,IS近期正在强化对各处“失地”的恐怖袭击,以削弱10月17日开始的“摩苏尔攻势”带来的冲击。摩苏尔是IS占据的最后一个伊拉克大城市。

据新华社11月25日报道,伊拉克联合作战司令部和什叶派民兵组织23日称,由政府军、库尔德武装、什叶派和逊尼派民兵组织组成的各路人马,已经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把摩苏尔团团围住,IS通往叙利亚的一条关键物资补给线也已被切断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是北部尼尼微省首府,有良好的工业和农业基础,是伊石油主产区之一。2014年,摩苏尔被IS占领。

伊拉克军事专家说,收复摩苏尔将标志着伊拉克反恐战争取得重大胜利,IS在伊拉克境内将土崩瓦解。

据昨天最新战报,伊拉克政府支持的什叶派民兵整合组织“人民动员军””已打到摩苏尔以西50公里处的泰勒阿费尔,并与西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形成合围之势,从西线包围了摩苏尔。此前,联合部队已经从东线、北线和南线对摩苏尔形成收缩圈。(泰勒阿费尔靠近土耳其边境,是什叶派阿拉伯人和土库曼族人聚居区,2014年落入IS之手,是这一极端组织往返于摩苏尔和叙利亚北部城市拉卡之间的主要落脚点。)

“人民动员军”23日说,他们已经占领了泰勒阿费尔向西通往叙利亚的一条道路,切断了IS通往拉卡的战略走廊。IS此前一直借助这条通道向摩苏尔运输武器炸药和武装分子。

自10月17日摩苏尔战役打响以来,四条战线进展不一,只有战斗力最强的伊拉克反恐精英部队从东线进了城,其他部队还在城外清理战场。

按照战前约定,库尔德武装和什叶派民兵不会进城,因为摩苏尔一直以来都是逊尼派的地盘。

责任编辑:廖志鸿
伊拉克 美国 ISIS IS 恐怖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