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巴勒斯坦法塔赫党代会传递三大信号

来源:新华社

2016-12-04 21:48

据新华社4日报道,历时5天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第七次党代会4日闭幕。这次会议不仅选举出了法塔赫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革命委员会成员,搭建巴新一届领导架构,还提出了巴勒斯坦方面对地区和国际问题的最新应对之策,备受瞩目。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会议向外界传递出三大信号。

巴方将继续推动和平进程

近年来,巴以和平进程处于停滞状态。巴以双方多次回到谈判桌,但每次都因分歧严重无果而终。最近一次和谈于2014年4月中断。

在会上,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阐述了下一阶段对解决巴以问题的主张。他强调巴方将继续坚持和平路线,反对暴力,继续坚持“两国方案”,支持法国关于举行巴以国际和平会议的倡议。

就耶路撒冷地位和难民问题,阿巴斯指出,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国的永久首都,坚持按联合国相关决议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相关内容解决难民问题。他还透露,巴方下一阶段任务还包括继续寻求加入国际组织,争取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目前是观察员国)。

总体来看,法塔赫对于解决巴以问题的基本立场和原则没有变化。

阿巴斯领导地位不变

这次党代会召开的第一天,阿巴斯当选为法塔赫主席。这意味着在目前法塔赫主导巴民族权力机构的情况下,只要不举行总统大选,阿巴斯将继续担任巴勒斯坦总统职务。

阿巴斯的总统任期早就在2009年结束,由于巴内部处于分裂状态而一直没能举行总统大选,他一直担任总统职务至今。81岁的阿巴斯从来没有任命过接班人,并多次表示“任何时候”都不会辞职。但不久前他曾住院进行心脏检查,虽然最后无恙出院,但关于其接班人人选的猜测开始多了起来。

巴内部两派出现罕见和解信号

这次会议一个非常罕见的现象是,有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出席,这在历史上还属首次。哈马斯2007年通过武力夺取加沙控制权,一直与法塔赫分庭抗礼,双方处于对峙局面。双方曾签署多个和解协议,但最后都没有执行。

法塔赫2009年举行第六次党代会时,哈马斯人员非但没有出席,还阻止加沙的法塔赫成员前往伯利恒参会。这次与会的哈马斯代表还宣读了其旅居卡塔尔的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的一封信。信中说:哈马斯“准备好了与法塔赫合作”。在这之前,阿巴斯曾赴卡塔尔,会见迈沙阿勒。这是两年来两人首次会面。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中东多国动荡不安之时,哈马斯不仅在该地区陆续失去支持,南部还被埃及紧密封锁,其生存环境遭到严重挤压,因此急于在巴内部通过和解寻找出路。对于法塔赫来说,其处境同样比较艰难,也需要在内部寻求突破。法塔赫和哈马斯显露出“走近”苗头,是一个积极信号,为巴民族和解带来一丝曙光。

(记者/吕迎旭)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