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强奸犯娶受害人可免遭起诉 妇女集体穿婚纱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08 16:15

【观察者网综合】12月6日,十多名女子身穿婚纱聚集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国会大厦前,这是要进行集体婚礼?不,她们是在抗议黎巴嫩刑法第522条,该条法律规定:如果强奸犯与被害人结婚,那么强奸犯将免遭起诉。

按照黎巴嫩相关法律规定,强奸者将被处以7年刑法,如果受害者有生理或心理缺陷,刑罚将会加重。但是,刑法522条的相关规定却使罪犯有了一个逃过审判的机会。

据ABC报道,一名叫Hayam Baker的妇女表示:“这无疑是对受害者的二次伤害,因为她今后的生活要跟一个强奸犯绑在一起,相当于每天都在遭受强奸。”她们试图通过视觉的冲击来提醒大家,许多受害者之后面临的生活,可能比遭到强奸还要悲惨。

部分抗议者聚集起来,她们身着洁白的婚纱,手上缠绕着染上假血的绷带,站在一个写着“白色掩盖不住强奸的罪行”的横幅前,横幅上写着:“白色掩盖不住强奸的罪行。”抗议者希望国会议员能在星期三开会时展开讨论,彻底废除从19世界40年代末以来实施的刑法第522条。

据ABC报道,12月7日,黎巴嫩国会就废除该项法律的提案展开讨论。部分支持维持该项法律的人认为,受害者嫁给强奸犯能够挽救她们个人以及整个家族的颜面。在讨论中,一些议员也提出对该法律进行修正,使被害家庭自由选择是否要接受此类婚姻作为案件的解决途径。

总部设在贝鲁特的人权组织ABAAD长期以来通过基层和网络媒体活动,来游说人们反抗该法律。其成员Saja Michael告诉记者,在黎巴嫩以及其他中东国家,强奸被视为是整个家族荣誉的污点,受害人将背负着这样的耻辱过一辈子,她们有时还被迫嫁给强奸犯来回归“正常”的生活。此类婚姻提供一种短期修复效果来为受害人提供保护,但是,法律应该站在受害人的一方。

12月7日,据CNN报道,在对刑法522条进行例行审查之后,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透露目前已经有议会委员会同意推进废除该法律的计划,他还表示期待在最近的一次立法会议上完成这文明的一步。

责任编辑:黎娜
黎巴嫩 刑法 强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