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首都茨瓦内市市长访问台湾 中方:违背一中 坚决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1 16:24

【观察者网综合】据台湾“中央社”2016年12月29日报道,南非行政首都茨瓦内市市长姆西曼加目前正在台北进行“商务访问”,此举引发南非外交部的严厉批评,认为他不应该违反政府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在未获批准下前往台湾进行访问。南非媒体则发表社论称,“姆西曼加应该待在自己的跑道上”。据了解,姆西曼加为期6天的台北访问行程,将于1月2日结束。

对此,中国驻南非使馆发言人余勇表示,茨瓦内市市长同台湾方面进行官方接触,明显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30日中午,姆西曼加在台北市国际事务委员会陪同下,赴花博新创园区进行参访

据中新网报道,姆西曼加来自南非的最大在野党民主联盟。在今年8月南非的地方选举中,他当选为茨瓦内市(原名比勒陀利亚)市长,成为南非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后,首位当选该市市长的在野党成员。然而执政百日刚过,他便于2016年12月26日启程前往台北访问。

姆西曼加发言人姆戈波齐(Samkelo Mgobozi)表示,“我们是应台北市长邀请进行访问,寻求为人民创造投资机会的任何可能,并且认真考虑所有潜在的贸易机会。”此外,他还对外宣称,此行的商务舱以及所有费用都由对方承担,不需要花费茨瓦内市的经费。该发言人还沾沾自喜地表示此行有“冒险精神”,甚至叫嚣要试行“平行外交”。

报道称,虽然姆西曼加阵营一味狡辩,但一份时间为11月16日的邀请信显示,他所受到的邀请并非来自台北市长,而是出自台湾驻南非代表处,邀请方承诺他往返机票和住宿等一切费用都由台湾方面承担。此前不久,台湾方面还捐出8万美元,与茨瓦内市政府合作开展一个所谓的“节能研究项目”。

对于姆西曼加的举动,南非外交部给予了严厉批评。南非外交部发言人克莱森·蒙耶拉特指出,姆西曼加此行“没有得到南非外交部的批准”。姆西曼加明知道外交部反对他此行的立场,南非政府尊重“一个中国”的政策。蒙耶拉特表示,这种举动违背南非政府多年来一直笃行的“一个中国”政策,是“不明智的”:“你不能因为有了地方政府的一块地盘,就可以无视中央政府的政策。这可能会引起外交纠纷,因为‘一个中国’的政策是任何人都不能触碰的。

南非《公民报》则发表社论称,“姆西曼加应该待在自己的跑道上”,批评其越位而引发不必要的外交纠纷。社论表示,姆西曼加无视南非政府的建议而去台北访问,显然是超出了其职权范围。

南非行政首都茨瓦内市市长姆西曼加(资料图)

据中国驻南非共和国大使馆官方网页报道,在当地时间12月31日,中国驻南非使馆发言人余勇就媒体报道茨瓦内市长访问台北一事答记者问。

发言人余勇表示,我们注意到媒体关于茨瓦内市长姆西曼加不顾南非外交部反对访问台北的报道,重视南非外交部重申南非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有关表态。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广泛共识和民心所向。

余勇还强调,茨瓦内市市长同台湾方面进行官方接触,明显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丘凤麟解读
一日不灭台独,此类事件还会一次次出现。
责任编辑:张晨静
南非 台湾 访问 外交部 大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