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议会宣布总统马杜罗未履行职责 委最高法:无权罢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0 09:24

【观察者网综合】当地时间1月9日, 委内瑞拉反对派控制的议会宣布,该国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放弃职务”(没有履行总统职务),不该继续担任委内瑞拉的总统,并要求重新推动地方选举和总统选举。

但是,据西班牙《阿贝赛报》报道,委内瑞拉最高法院表示,议会此举仅具象征性意义,议会并无实权罢免总统。

马杜罗

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10日报道,多数议员(106人)投票赞成马杜罗“放弃职务”并重新举行总统选举,而议员们的行动是依据宪法第233条,该条规定表示,在确定总统缺位的情况下可以举行新的选举。

但亲政府的议员在投票开始时退场。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第一副主席迪奥斯达多·卡韦略(Diosdado Cabello)在投票开始前表示,议会没有宣布马杜罗缺位的实际可能

议会投票前

马杜罗“放弃职务”?

据巴拿马《新闻报》(La Prensa)报道,议会举行此次投票的原因主要是,反对派认为马杜罗导致委内瑞拉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

巴拿马《新闻报》报道截图

而议会主席胡利奥·博尔赫斯(Julio Borges)也表示,马杜罗造成委内瑞拉遭遇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并侵犯了民众的权利。马杜罗并没有履行自己的总统职责,因此议会宣布总统“放弃职务”的理由充足。

此前,新华社曾报道,委内瑞拉议会5日选博尔赫斯为议会主席。而博尔赫斯表示,议会今年的目标是在宣布马杜罗“放弃职务”后推动地方选举和总统选举,以恢复国家民主和宪法。

对此,执政党议员一致认为,博尔赫斯的言论“充满攻击性”并且“违反宪法”。

此前,执政党多名领导人多次强调,由于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无视最高法院的裁决擅自让3名涉嫌选举舞弊的议员就职,已处于“非法状态”。因此议会此次选举出来的新领导班子不具有法律效力,也不会被承认。马杜罗日前还表示,目前持续处于“非法状态”的议会面临被解散的风险。

此外,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此前曾做出裁决,反对派控制的议会应停止弹劾总统的准备工作。并且,该国宪法也没有规定弹劾程序。

自2015年失去国会控制权后,马杜罗领导的左翼政府与反对派便陷入激烈斗争之中。去年底,委内瑞拉议会重新启动针对马杜罗的“政治审讯”。对此,委最高法院随即宣布,由反对党控制的议会对马杜罗进行的“政治审讯”无效,并要求议会停止“政治审讯”马杜罗的违宪行为,并将3名涉嫌选举舞弊的议员解职。

马杜罗创建指挥部全天应对反对派政变企图

另据国际在线报道,1月8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再次宣布新的措施——创建由副总统塔雷克·埃尔·艾萨米带头的指挥部,来抗击国内反对派试图发起的政变。

马杜罗在电视节目上称,这个指挥部将采取预防措施、整改措施以及法律手段,全天候对国内的任何反动和恐怖势力加以打击,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任何方面。

1月4日,马杜罗宣布任命塔雷克·埃尔·艾萨米为新任副总统。42岁的艾萨米是叙利亚和黎巴嫩移民后裔,此前任委内瑞拉阿拉瓜州州长。他曾在安全部门担任要职,随后在委内瑞拉已故总统乌戈·查韦斯任内出任内政和司法部长。外媒猜测,塔雷克·埃尔·艾萨米是马杜罗“潜在的继任者”。

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委内瑞拉正面临严重经济困难,食品、药品短缺,治安恶化。国内执政党与反对派的矛盾突出。

马杜罗领导的执政党和反对派之间曾在国际斡旋下进行政治对话,但反对派随后指责执政党不履行承诺,对话于去年12月6日搁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素恕
委内瑞拉 马杜罗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