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尼日利亚新增400亿美元投资 台媒:大陆开辟"交战第二战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3 16:04

【观察者网 综合】据尼日利亚国内主流媒体尼日利亚今日报1月12日报道,中国政府计划在尼日利亚新增400亿美元的投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尼日利亚访问期间,公开宣布该投资计划,并称中方致力于加深中尼两国关系。

1月1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尼日利亚阿布贾与尼日利亚外长奥尼亚举行联合记者会时表示,中国在尼日利亚已有450亿美元的投资,如今这笔投资是中国支持尼日利亚发展的一个补充,且即将实施。

王毅称,“中国已经在尼日利亚完成220亿美元的项目,有230亿美元的项目正在建设中。现在我们追加400亿美元的投资用于管道建设。”

此外,尼日利亚近日要求台湾地区驻尼机构取消“伪称”,摘除“伪牌”,迁出首都,削权减人,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对此高度赞赏。有境外媒体认为,这是中国大陆扩大对台“外交战”,同时向台湾“非邦交国”下手,打压台湾“驻外机构”,以此警告民进党政府。

截图来自尼日利亚今日报,“中国计划对尼日利亚新增400亿美元投资”。

大陆对台“外交战”的新模式

据联合早报12日称,这是中国大陆扩大对台“外交战”的新模式,同时向台湾“非邦交国”下手,打压台湾“驻外机构”,以此警告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政府。

另据台湾“中央社”13日消息,“台湾前驻美代表”沈吕巡当天在出席“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的座谈会时,提到尼日利亚要台湾迁移办事处一事,称“这显示大陆继拿我们的‘邦交国’之外,现在还要求“非邦交国”不能与台湾有官方关系,我们在全球有57个代表处,这样下去我们在‘非邦交国’还能做什么呢?这事非常严重。”

他认为,“尼日利亚事件”要引起关切的是,这是一个特案还是有可能会是通案?也许尼日利亚玩两手策略,但要关注是北京是否有下令,进一步对台湾的全球“外馆”限制官方往来,“外交部”有责任进行全面调查;因为这很重要,台湾与“非邦交国”虽然无“外交”关系,但都有官方性质,要注意大陆是否会出手影响。

“台湾前驻美代表”沈吕巡/资料图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家安全组”召集人林郁方则表示,尼日利亚的案例,代表大陆目前已经开了第二战场;对台湾来说,除了要“邦交国”,现在还要守“非邦交国”,台湾的“外交”处境更辛苦 。

台湾“外交部”声称,尼日利亚要求“驻尼经贸办事处”从阿布贾迁往第一大城拉哥斯,鉴于双方签有“设处备忘录”,基于平等互惠原则,呼吁尼日利亚与台保留后续协商空间,将派人赴尼日利亚协商。

不过,尼日利亚政府此前表示撤销与台湾之间的相互认可,尼国外长奥尼亚马与王毅签署了关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联合声明。尼日利亚在声明中重申“一个中国”政策是中尼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核心。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3日报道,民进党发表声明表示,台湾和尼日利亚原本就无“邦交”关系,但尼日利亚政府配合大陆,宣称基于“一个中国”不再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且终止与台“外交”关系的说法,完全是混淆国际视听的作为,民进党表达谴责和抗议。

声明称,大陆在国际上以“一个中国”原则的“零和”思维进行打压和胁迫,只会激起更多台湾人民的反感,伤害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

民进党还妄言,“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任何打压与胁迫无法改变这个现况。台湾“外交”处境艰难,“朝野”应当团结一致,共同捍卫“国格”。同时,台当局坚定推动踏实“外交”与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的立场也不会因此改变。

蓝绿呼吁“外交部”密切注意非洲两“友邦”

据“中央社”13日报道,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江启臣表示,这是大陆对台“外交”更进一步打压,从施压“邦交国”到“非邦交国”,且时序比以往更紧迫。一月初“日台交流协会”挂牌,在很短的时间内,大陆就在尼日利亚给台湾“拆牌”。

他认为,“零和对立”的“外交战”已经展开,以目前的国际态势,对台湾最伤,希望政府赶快拿出方法,避免两岸在“外交”进行“零和对立”竞争。而且不能排除未来其他“非邦交国”也会有类似状况产生,“外交部”须提早因应。

江启臣还称,因为是“非邦交国”,台湾手中握有的筹码少、反应空间更小,况且这些“非邦交国”对台湾的重要性又不亚于“邦交国”,台湾等于同时要在这两个战场上面临大陆施压。

此外,民进党“立委”蔡适应表示,大概在去年12月30日,“中华民国驻尼日利亚代表处”的牌子就被拿下,原因是尼日利亚向中国要求特定援助贷款200亿美元,以及尼日利亚希望中国帮助继续担任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所以把台湾问题拿来再重新炒作一次。

他说,“中华民国”在非洲还有两个友邦,分别是斯威士兰、布基纳法索,大陆会不会再用类似手段挖“邦交国”,“外交部”要密切注意。

王毅外长:对尼国高度赞赏

尼日利亚近日撤销与台湾之间的相互认可,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以此作为加强两国关系的努力。尼日利亚要求台湾地区驻尼机构取消“伪称”,摘除“伪牌”,迁出首都,只能允许其作为一个商业组织留在拉哥斯,并只保留骨干员工。

1月1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尼日利亚外长奥尼亚举行会面。来源:外交部网站

王毅外长与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举行会面。来源:外交部网站

中尼两国外长在11日会谈后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关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联合声明,显示两国政府互相尊重领土与主权完整的决心。

尼日利亚在该声明中重申,“一个中国”政策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核心。“尼日利亚联邦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代表全中国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尼日利亚联邦政府重申不会与台湾建立任何官方关系或进行任何正式接触,并支持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尼日利亚外长奥尼亚马在发表声明后还对记者表示,政府会努力要消除中国人民对尼日利亚承诺支持中国统一的任何怀疑,“在建立互信上,国际社会支持一个中国,中国是联合国的成员,我们不希望在这个问题上有所怀疑;我们完全支持,并毫无任何分歧。”

此外,奥尼亚马赞扬中国政府致力于中尼两国团结;中国外长每年均首访非洲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高度重视和中非团结友好。尼日利亚目前正致力于加快工业化进程,希望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中方大力支持,认为双方在铁路、公路、水电开发、军事安全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此外,据奥尼亚马表示,中国也会全力支持联合国改革,让非洲在联合国安理会拥有两个席位。

稍早前,王毅与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阿布贾总统府会面。布哈里曾于去年4月接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访华,中尼两国签署了数十亿美元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布哈里在会面时表示,尼日利亚将履行所有与中国签署的协议。

王毅则称,这次访问尼日利亚的目的是落实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协议和合作,同时,与尼日利亚紧密合作,确保中非合作论坛的成果能在尼日利亚得到良好落实,“为了中尼两国关系未来的深入发展与良好前景,我们必须加强两国政治互信,全面加强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他称,与两国的面积、人口和市场相比,仍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有待开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尼日利亚 中国 中国外交 海外投资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