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超过1/3的女性18岁前就结婚,读过书的妹子只值5头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7 14:08

【文/观察者网 廖志鸿】据今日俄罗斯16日报道,超过三分之一的坦桑尼亚妇女在18岁之前就结婚,许多女孩甚至11岁以前就被迫结婚。该国的高等法院最近对童婚严加打击,但坦桑尼亚当地人的态度顽固,坚持老做法,童婚盛行的状况没有得到改善。而且,该国受过教育的女性,家庭地位反而更低,谈婚论嫁时彩礼也少得可怜。去年6月,坦桑尼亚高等法院刚刚将妇女的结婚年龄从14岁提高到18岁。

在这个东非国家的一个典型场景中,两个家庭的成员坐在一起,对13岁的Maasa的彩礼进行谈判。女孩和她的女性亲戚站在远处看着,没有作声。

女人们在等待,男人们在商量彩礼的数目(今日俄罗斯)

“我们出3头牛,”新郎的家庭开始出价。

“三头牛?这不够!”Maasa的家长回答道。

“我再添两个。”

“我要15头牛!”

“现实点。”

“好吧,从15降到10。”

争吵继续,最终,当事各方把彩礼定为10头牛; 7头牛现在就给,另外3头牛等结婚之后再给,还有一只小山羊作为伴礼,送给Maasa的曾祖父。

“在我们的社会,获得母牛比留女儿在家更重要。我也有儿子:有一天他们会结婚,把女孩带回家,所以我们家里会有女孩。”Maasa的母亲说,她试图安抚她明显紧张的女儿。

“传统上,母牛比女儿更有价值,”Maasa的祖母补充道。

清点牛群数量,“迎娶”新娘(今日俄罗斯)

坦桑尼亚是一个拥有5000万人口的国家,是世界上人均收入最低的国家之一。对于该国农村居民而言,牲畜不仅仅是富裕的象征和彩礼的支付方式,也不仅仅是两家建立关系的方式,在年景不好,农业歉收的季节,这些牛是维持生存的唯一的手段。

但女孩是棋子,即使那些乐意成为童婚新娘的女孩也饱受其苦。

正如“人权观察”组织和其他国际运动人士所指出的,婚姻几乎默认标志着女孩教育之路的结束。

“男人想要和年轻女孩结婚。 12岁,13岁或14岁的女孩。如果一个女孩早早结婚,她更容易适应她的新家庭。受过教育的女孩换不来好价钱,她们对家庭来说没有多大好处,她们想在一切事物中都有发言权,她们被惯坏了。”13岁的克里斯蒂娜的父亲解释,他女儿的未成年婚礼被警察突击打断了。

新娘 (资料图)

一个受过教育的女孩价值不超过5头牛。 我女儿完成学业后出嫁,我得不到一个好价钱。如果我能因她换得5头奶牛,那就谢天谢地了。”他补充道。

Leokodia,16岁,住在一个有150个逃离童婚的女童的收容所里,其中许多女孩遭受过多年的虐待。

“我姐姐和村里的一个男人结婚了。她工作非常努力,所以那个男人问她是否有一个妹妹。他观察她如何工作,如何与人打交道,跟人相处地如何。这就是为什么他决定娶我,”她说, “当时我只有14岁,他36岁。”

Leokodia(今日俄罗斯)

但她丈夫脾气暴躁的本性很快暴露了。

“我的女儿不能忍受丈夫的侮辱。他打她,虐待她。所以她带着孩子回到家里,” Leokodia的母亲解释说。她现在照顾孙女,而Leokodia在收容所完成教育。

“我所有的婚姻记忆都相当可怕。如果我遇见另一个人,我担心它可能会重复,我会再次受伤,所以我不认为我会再次结婚,“Leokodia说。

那么彩礼呢?

“这些牛,我们将它们卖掉,支付家庭生活开支和我儿子婚礼的开销,”Leokodia的母亲说。

2016年6月,坦桑尼亚高等法院将妇女的结婚年龄从14岁提高到18岁,和18岁以下女孩结婚的男子将被判处最多高达30年监禁,这被认为是维护“为儿童和妇女权利”的关键一步。

但一个叫保罗的活动家,最近被打掉三颗牙齿,因为他试图阻止一场童婚。虽然法律对制止童婚提供了支持,但如果当地人的心态和当地的经济制度都不改变,那不会有什么成效。

“当我告诉他们,女孩应该接受教育,他们不听。奶牛对他们更重要。我报道这些童婚,谴责童婚,提高人们对童婚危害的认识。和他们解释没什么用,需要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保罗说。

“当我说女孩需要接受教育,村民们嘲笑我”(今日俄罗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牛肉面解读
工业化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如果一个读过书的女孩儿能够到工厂赚取比彩礼多得多的钱,女孩就不会被要求14、15岁嫁人。
责任编辑:廖志鸿
非洲 童婚 坦桑尼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