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总理:伊军已解放摩苏尔东部城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25 08:25

【观察者网 综合 】据外媒报道,伊拉克政府军24日已经攻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大本营摩苏尔东部城区。目前,IS武装分子盘踞的西部城区已经被层层包围,外援断绝。但西部城区人口众多,地形复杂,战斗将更加困难。

拿下摩苏尔东部城区 IS兵力严重削弱

新华社1月24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4日在巴格达宣布,伊政府军已攻占北部城市摩苏尔的东部城区。

阿巴迪敦促政府军尽快收复摩苏尔市所在的伊北部尼尼微省其他地区。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资料图)

据摩苏尔战役最高军事决策部门——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24日发布的消息,伊政府军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发生激烈交火,击毙数十名武装分子,成功收复摩苏尔北部的拉希迪耶地区及附近的3个村庄。

参加这次军事行动的有人数超过10万的伊拉克部队,库尔德武装组织和什叶派民兵。

阿巴迪17日曾发表讲话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兵力已被“严重削弱”,伊拉克政府军已经着手攻打摩苏尔城西。伊拉克军队估计,战斗伊始,在摩苏尔的IS武装分子约有5000到6000人。经过三个月的战斗,已有3300名武装分子已经被消灭。

摩苏尔战斗中被毁坏的建筑(路透社)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由北向南流淌的底格里斯河从摩苏尔穿城而过,将其一分为二。城西是老城区,人口稠密,建筑密集;城东是新城区,人口较少。

摩苏尔市在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武装占领。目前,该市是IS在伊境内控制的最后一座城市,也是该组织在伊境内的大本营。

摩苏尔西部城区已被包围 外援断绝

据“今日美国”24日报道,伊拉克军队正从南北两个方向挺进摩苏尔。同时,什叶派民兵在摩苏尔以西的主要通道上已经建立了拦截阵地。

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和阿拉伯联军正在位于叙利亚的IS“首都”拉卡作战。联军官员表示,将全力阻止逃离摩苏尔的武装分子逃往拉卡。

IS已经被“包饺子”了

联军空袭最近炸毁了IS武装分子用于逃离摩苏尔东部城区的90艘船只。此外,联军破坏了底格里斯河上的五座桥梁,以断绝盘踞在东城的武装分子的外援。

目前,伊拉克部队正在建立浮桥,为进攻城区西部的战斗输送部队和物资。攻占城区西部的战斗预计将更加困难,该地区人口密集,联合国估计有75万平民留在那里。

据路透社24日报道,城区西部的战斗将更加复杂,街道犬牙交错,而且街道太狭窄不利于装甲车穿行,IS武装分子将藏身在平民中间,伺机发动攻击。

刚上台的特朗普政府表示,将向伊拉克提供更多援助。据悉,特朗普政府已经将打击IS作为外交政策的优先项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伊拉克 伊斯兰国 极端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