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缅甸罗兴亚人遭暴行 或构成危害人类罪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04 15:01

【观察者网综合】2月3日,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发布一份关于自去年10月9日起从缅甸逃离至孟加拉国的罗兴亚人的人权报告。报告称,联合国人权专员在今年1月8日到23日期间在孟加拉国采访了从缅甸逃亡至此的204名罗兴亚人。报告指出缅甸政府侵犯罗兴亚人人权的行为之普遍,或许已经达到了危害人类罪的程度。

离开缅甸的罗兴亚难民

缅甸的罗兴亚人集中在缅甸西部的若开邦,北部与孟加拉国接壤。该邦是缅甸最贫穷的邦之一,当地人缺乏最基本的公共服务以及谋生机会,这里也是缅甸文盲率最高的地区之一。若开邦的主要民族是信仰佛教的若开族人,当地也有大量信仰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

红色区域为若开邦,该邦北部毗邻孟加拉国

据英国《独立报》今年1月报道,去年10月9日,一个在缅甸和孟加拉国边界的边境警察站遭受袭击,导致9名警察死亡。缅甸政府认定此次袭击是罗兴亚人所为,并对当地实施安全检查。

在受访的204人中,65%的人目睹过有人被杀,56%的人目睹过有人失踪(包括被缅甸军警带走后杳无音信的人);47%的人称自己有家人被杀,45%的人称有家人失踪。

受害者称,施暴者为缅甸安全部队人员、边防警察及普通警察。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说:“对罗兴亚儿童的残暴行径是不可容忍的。”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

报告显示,接受采访的女性中,超过一半被强奸或遭受过其他性虐待。报告还指出,罗兴亚人的房屋、商店、清真寺等被军队、警察和民兵烧毁,他们的食物以及牲畜也被抢夺这些人抢夺。

“来自不同村庄的目击者证实了军队在房屋里有人的时候纵火焚烧房屋,有时甚至强迫罗兴亚人进入已经燃烧起来的房屋。有证言指出,军队把一家人全部锁起来,包括老人和残疾人,然后纵火把他们全部烧死。”报告说。

一些接受采访的罗兴亚人描述了他们被打、被强奸或者被包围时士兵们对他们说的话:“你们这些孟加拉人应该滚回去!”“你们的安拉能帮得了你们吗?”

报告封面

侯赛因向国际社会呼吁关注在缅甸发生的这些事情。他说:“缅甸政府必须立刻停止针对其国民的暴力行径,而不是否认他们的所作所为,并确保这些受害者能够得到公正和安全的环境。”

报告估计,自去年10月至今,已有大约6万6千名罗兴亚人由缅甸逃往孟加拉国。据路透社2月3日报道,目前在孟加拉国的罗兴亚人难民已经达到了大约20万人。大量涌入的难民给孟加拉国——这个南亚的贫困国家带来了严重的问题。当地政府官员称,一些罗兴亚人已经卷入了海盗或者其他犯罪,而且还给当地人带来了传染病的风险。

目前,主要接收罗兴亚人难民的国家有孟加拉国、马来西亚,也包括美国。缅甸政府否认在该国居住的大约110万罗兴亚人的公民身份。在佛教徒占多数人口的缅甸,很多缅甸人认为罗兴亚人是来自孟加拉国的非法移民,而孟加拉国方面则声称罗兴亚难民拥有缅甸国籍,最终他们必须回到缅甸。

缅甸反对罗兴亚人的抗议,标语:“在缅甸2200多年的历史上没有罗兴亚人。”

目前,孟加拉国打算将进入该国的罗兴亚人安置在一个偏远的海岛上——距离该岛最近的人类聚居区也要有两个小时的航程。这个岛满是污泥,在雨季面临洪水的风险,而在风平浪静时,又常常有海盗光顾。

另一个接收罗兴亚人难民的主要国家马来西亚宣布从今年3月起,罗兴亚难民将获得在马来西亚合法工作的权利。2月2日,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扎希德签署命令,从3月1日起,马来西亚将试点在马来西亚的罗兴亚人难民获得合法工作权利的计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缅甸 缅甸局势 孟加拉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