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口水战”打到最高层 哈梅内伊:感谢特朗普展现美国真实嘴脸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09 11:55

【观察者网 综合】过去数日,美国与伊朗因“禁穆令”、伊朗导弹试射及美国对伊新制裁等问题致使“口水战”不断升级,目前已延伸至两国最高层。

据新华社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月7日批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称后者展示了美国的“真实嘴脸”,号召伊朗民众共同应对特朗普带来的“威胁”。而作为回应,美国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称,“如果伊朗还没有意识到美国已经换了新总统,那它简直就是在跟自己开玩笑”。

据了解,这是特朗普上任后,哈梅内伊首次发表公开演讲。他在演讲中鼓动反美情绪,称特朗普对伊朗的新制裁“吓不倒”伊朗人。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资料图)

中新社8日援引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消息称,哈梅内伊是在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纪念日前作上述表态的,哈梅内伊以此来回应日前特朗普对伊朗试射导弹的警告。

哈梅内伊说:“我们要感谢特朗普让我们的日子更好过,因为他展示了美国的真实嘴脸。在他的竞选过程以及之后的所作所为当中,他向我们证实了我们过去30多年来一直在说的美国政治系统存在的政治、经济、道德和社会腐败。”

哈梅内伊还拿一名伊朗儿童在美国机场被戴上手铐举例讽刺说,“特朗普的所作所为,给一个5岁的孩子上手铐,这显示了美国人权的真正含义。”

特朗普此前颁布的针对西亚北非7国普通公民的入境限令包括伊朗。被法官叫停之前,这一禁令在美国机场被执行。一名伊朗小男孩入境美国时被拘押数小时,引发外界争议。

小男孩1月28日晚与母亲从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入境美国被拘押,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白宫发言人面对外界争议作出回应,称是因被认为存在“安全风险”,斯派塞表示,“假设因为年龄与性别而判断不构成威胁,那就错了。”

英国独立报报道截图

经证实,这名小男孩是一名美国公民,他的母亲是伊朗籍,而且小男孩与他的妈妈住在马里兰州。

这名小男孩与他的母亲在机场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母子两人1月29日曾前往白宫参加抗议活动

在哈梅内伊7日表态后,白宫也随后作出回应,称哈梅内伊要意识到“白宫办公室里坐着一位新总统”,并暗示特朗普政府还将对伊朗采取“新措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报道,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周二(7日)召开的例行记者会时表示,在2015年与美国等五国达成的核协议中,伊朗存在违规和明显违规的行为,“特朗普不会坐视不理”。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在记者会上

特朗普竞选总统伊始,其便屡次在公开场合抨击奥巴马政府达成的伊核协议是“灾难性的交易”。1月20日就职后,其又数次对伊朗发出警告。2月2日,特朗普对媒体再度表示,不排除针对伊朗军事行动等一切可能性,这又一次的触动了伊朗的敏感神经。

美国财政部3日宣布针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措施,回应伊朗近期试射弹道导弹及“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特朗普当时称伊朗“是在玩火”,他上周末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将伊朗称作“头号恐怖主义国家”,称这一地区大国“完全无视”美国。

据中新社报道,新制裁对象包括一批参与或支持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以及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的“圣城旅”提供支持的个人和实体。

就在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伊朗新制裁后,伊朗军方4日在军演中进行了导弹和雷达测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强调说,军演就是对美国“威胁和制裁”的回应。

另据《环球时报》9日援引伊朗改革派报纸《民主报》评论道,美国又重新玩起了向伊朗挥舞大棒的政治游戏,“特朗普才是在玩火”。

俄罗斯外交部军控事务司司长乌里扬诺夫8日称,俄方担心美国上周对伊朗的最新制裁可能逼迫伊朗退出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

伊朗伊玛目萨迪克大学国际政治系哈桑·哈尼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核协议具有为伊美两国关系正常化铺平道路的潜力,但特朗普上台后采取针对伊朗的一系列强硬举措,给此前的努力蒙上巨大的阴影。此外,伊朗将于今年5月举行总统选举,温和派的鲁哈尼政府面临伊朗国内强硬派的压力,后者要求对美采取更多反制措施。伊朗国内舆论认为,如果美国继续对伊朗采取刺激性举措,伊朗恐怕会强硬反制。

路透社8日援引未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的消息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在审议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建议。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前任指挥官穆加达姆认为,随着特朗普上台,美伊之间在奥巴马时期的那种不战不和状态已不复存在。特朗普政府近期一系列举措正将美伊关系引向危险的边缘,特朗普要么选择与伊朗和谈,要么选择对伊朗宣战,没有其他选项。

责任编辑:李东尧
伊朗 制裁伊朗 伊朗局势 美国 哈梅内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