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爆大规模排外冲突 移民持械反抗警察使用橡皮子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27 16:39

【观察者网综合】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2月24日爆发大规模排外冲突,但遭排外对象(主要为尼日利亚人)一改往年挨打局面,拿出预藏武器与当地民众对峙,最终演化为一场使用砍刀和棍棒的械斗。当地大批警察发射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并派出防爆车用高压水枪驱散人群,甚至出动直升机。

事件起因为本月18日,比勒陀利亚西郊数十名暴徒冲击了尼日利亚移民居住区,纵火焚烧房屋和车辆,尼日利亚移民遭到袭击和抢劫,尼日利亚商人经营的店铺被烧毁,一座教堂被洗劫,还有一个修车厂的28辆汽车被烧毁。随后,当地一个排外组织通过网络继续发起针对外来移民的抗议游行。而部分尼日利亚外来人员已做好准备采取防卫措施,双方在抗议现场发生对峙。


经济不景气使南非社会撕裂

尖锐批评外国移民

24日的游行由一个南非排外组织发起,该组织通过社交网络传播一份声明,尖锐批评外国移民。这一声明将矛头指向尼日利亚、津巴布韦、巴基斯坦移民,指责这些移民抢夺了当地人的工作机会,“非法移民没有给南非带来什么,除了强占房屋、贩售毒品”。并组织人员在内政部大楼门外游行,抗议政府管理外来人口不利。

游行组织者姆茨维尼声称,这三个国家的移民抢走了南非人的就业机会,还直接导致犯罪的增加。他表示,这一游行将是和平的,只是为表达对非法移民的不满。这些国家国内并没有发生战争,而他们却来南非争夺就业机会。

24日游行发生时,抗议人群分成了两派,一派主张以和平方式向国会递交请愿书,另一派则主张采取暴力行动,并动手对商家进行打砸抢。

双方使用砍刀、棍棒等器械

外来者“以死相拼”

居住在马姆罗迪的津巴布韦移民梅波非常不解,“为什么他们这么恨我们,我们都是非洲人,应该彼此帮助”。而另一部分移民已经准备好武器,索马里移民高喊“我们真受够了!”,与蜂拥而至的当地民众对打,甚至“不惜一死”。

在比勒陀利亚郊区街头,冲突双方全副武装,用砍刀、棍棒、砖块等进行肉搏。

警察使用橡皮子弹驱散人群

南非警方对此早有准备,在冲突中反应迅速,在24小时内逮捕了156人,初步稳定了局势。

南非执政党非洲民族议会(ANC)已于24日第一时间严词谴责所有暴力行为。发言人柯德瓦(Zizi Kodwa)在声明中表示,“暴力在我们国家是无法立足的,我们努力与邻近所有国家和平共处”。

据南非IOL新闻报道称,南非作为“金砖国家”之一,对非洲的其他国家颇具吸引力,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刚果、津巴布韦、马拉维都有大量人员来此谋生。据统计,来自外国的合法及非法打工者越有400万,几乎占南非5500万人口的7%。

目前经济不景气,本地人怨恨外来打工者以廉价工资抢夺工作机会,外来商人开设的店铺以低利润抢走顾客。

部分人员在冲突中受伤

排外事件并不针对华人

中国使馆:南非局势总体稳定

据《环球时报》2月27日报道,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副总领事杨培栋表示,南非目前的总体局势是稳定的。当地人游行示威的目标很明确,主要针对来自尼日利亚、津巴布韦及其他周边国家如马拉维、莫桑比克等地的非洲移民,还有印巴地区工人。

出于对治安的考虑,当地一些居民出现排外情绪。但这种情绪并不针对中国人。目前在南非大约有30万华人华侨,他们与当地人并不构成同质竞争。

使馆方面表示,目前南非只是个别地区有些小波动。当地人反对非法移民的示威,也是经过政府批准的,只是过程中出现了烧轮胎、砸商店等过激行为。到目前为止,约堡和比勒地区的华人个人及华商店铺都未受到直接影响。

当地华人并未受到冲突直接影响

尽管目前南非总体局势良好,来此经商旅游的人也很多,但当地的抢劫案还是比很多国家要多,所以出门要小心。使馆方面也提醒当地侨民保持警惕。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说,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南非使领馆联系。

南非报警电话:10111

南非急救电话:999或082911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中国驻南非使馆应急电话:0027-12-3428826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应急电话:0027-715111494

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应急电话:0027-723096634

中国驻德班总领馆应急电话:0027-761742938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电话:0027-11-6229515/0027-11-6228286/0027-813603106

开普敦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电话:0027-21-6720000/0027-833128111

夸祖鲁—纳塔尔省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电话:0027-825626460/0027-787993231

责任编辑:周远方
尼日利亚 南非 排外 右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