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炒作:中国越南需求大导致南非非法捕猎犀牛增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28 11:18

【观察者网综合】尽管中国近年来保护野生动物力度不断增加,但每当非洲发生非法走私象牙和犀牛角时,某些外媒总爱“选择性无视”……

去年底,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中国已经成为非洲大象和犀牛的头号威胁。2月28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又发表了一篇题为“亚洲需求强 南非上千犀牛去年遭捕杀”的报道,称去年境内犀牛遭非法捕猎的数量比2015年减少了10%,但是仍有1054头犀牛被猎杀,主要买家来自中国和越南。

2016年,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方面就曾表示,中国在保护濒危野生动物方面做出诸多努力,也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一些外国媒体不时别有用心地利用个别人涉嫌违法的行为抹黑攻击中国国家形象以及中南、中非关系,其行为居心叵测,中国使馆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英国广播公司28日报道称,南非环境部表示,非法捕猎者为获取犀牛角,去年在南非境内猎杀了1054只犀牛,而买家大多来自中国和越南。

声明说, 虽然在加强看护管理后,去年南非境内的犀牛遭非法捕猎的数量比2015年减少了10%,但南非政府在应对这一问题上仍然任重道远。

在过去八年里,有将近占全球总数四分之一的犀牛在南非境内遭到非法捕杀。

南非环境部在声明中指出:“这些非法捕猎的犯罪团伙通常有武装、而且资金充裕。他们通常都是跨国犯罪团伙中的一个环节,想要有效遏制他们绝非易事。”

犀牛角的黑市价格比黄金和毒品都贵,每公斤可达六万美元。

南非环境部说,对犀牛角的大量需求主要来自中国和越南。据信犀牛角含大量角蛋白,在中国和越南会将犀牛角入药,用于治疗癌症和其它疾病。

相比2015年南非警方抓获了317名偷猎者,这一人数在2016年上升到680人,他们主要在南非著名景点-克鲁格国家公园附近作案。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的负责人乔尔·肖表示,要想击溃这些偷猎团伙,还需要做更多努力。

他说:“世界各国必须联手解决这一偷猎问题,很明显这一点上越南做的就远远不够。”

他说:“虽然被非法捕杀的数量在逐年减少,但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中国致力于保护野生动物 驻南非使馆认养犀牛

不论外媒如何炒作,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

中国也和南非政府承诺两国将共同努力,加强彼此保护野生动物的合作关系。我国驻南非大使馆还在2014年认养了南非国家动物园犀牛。

2014年12月3日,中国使馆认养南非国家动物园犀牛揭牌仪式

据中新社先前报道,而南非国家动物园的总经理恩克索马尼也非常感谢中国使馆对该园犀牛保护研究工作的支持,认养仪式是双方保护野生动物合作的范例,也是南中友好关系的具体体现。

他表示,希望南非民众认识到中国不是犀牛角的主要市场,国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不懈努力,应得到国际社会赞扬。南非国家动物园将借助中国使馆的支持,开发野生动物教育资源,并与中国相关动物园共享有关资源。希望今后与中国使馆及中国同行合作,共同加强野生动物的研究和保护。

报道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颁布一系列法律法规,建立了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和专门的武装反盗猎队伍,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制品走私和非法贸易,积极参与跨国联合执法行动。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非期间,还曾专程参观肯尼亚内罗毕国家公园焚烧象牙纪念地,并捐款1000万美元,表明中方愿与非方共同努力、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合作的诚意和决心。

中方:一些外媒利用个别人违法行为抹黑中国及中非关系

2016年11月时,中国驻南非使馆新闻发言人余勇曾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对犀牛、大象等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立场是一贯的、坚定的。中国作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缔约方,从国家立法、机构建设、贸易管理、执法监管、能力建设、公众参与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也积极参与和开展国际合作,包括同来源国、中转国和目的地国的执法合作和能力建设等,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余勇指出,同时,中国坚决打击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非法贸易,对违法犯罪分子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依法予以惩处。中国还通过公开集中销毁非法野生动植物制品等方式对民众开展教育。

余勇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对公职人员、驻外外交机构人员以及因公派出的出访团组有严格的纪律约束和管理规定,严禁其购买或参与购买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一旦发现,坚决依法严惩不贷。

余勇最后指出:我们同时注意到,一些外国媒体不时别有用心地利用个别人涉嫌违法的行为抹黑攻击中国国家形象以及中南、中非关系,其行为居心叵测,中国使馆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素恕
南非 犀牛 中国 盗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